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天门市科技局 发文日期: 2022-10-11
来 源 : 天门市科技局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天门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11 10:00 来源:天门市科技局

一、出台背景和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天门落实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战略定位、加速冲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重要时期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是谋划我市今后五年科技发展的顶层设计根据天门市委、市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要求,以及《天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整体部署,市科技局起草完成了《天门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推动全市科技进步,加快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在重点领域、主导产业上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新时代天门高质量发展发挥支撑引领作用。

二、出台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战略部署,市科技局结合本市实际,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出台了《天门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三、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融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四、总体框架

《规划》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发展基础与形势、思路与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

五、思路与目标

以国家和湖北省的战略布局为指引,以支撑天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改革引领、需求导向、企业主体、人才支撑为原则,制定了天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目标从改革创新、科技投入、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规模、科技人才、创新环境等六个方面着手,共设立19个具体指标。

六、重点任务

一是推进区域创新布局,包括推动创建国家高新区,加快建设国家级创新型县(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打造打造武汉城市圈融合发展样板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等。

二是构建科技创新链条,包括打造科技创新平台,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提升成果转化能力等四个方面。

三是壮大高新技术产业,从产业链的角度剖析纺织服装、生物医药化工、装备制造、现代农业及农产品深加工、电子信息等五大产业的产业链关键环节,提出各产业的发展思路、目标和方向,部署重点项目。

四是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包括打造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平台、完善小微企业的创业创新服务体系、推进创新创业帮扶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

五是健全科技服务体系,包括强化知识产权战略、促进科技金融融合、多层次发展电子商务物流产业。

六是提升创新治理能力,包括推进体制机制全面创新和强化科技创新政策落实落地。

七是强化民生科技发展,强调先进科学技术在公共卫生、生态环境、新型城镇化、社会法制、安全生产、国防动员、科学普及等各领域的应用。

七、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完善组织领导机制

二是加大投入力度。加大对科技创新的财政投入力度,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引导金融 资本、社会资本投向科技创新领域,构建多元化的投入体系。

三是创新考评机制。把各项重点目标任务分解列入市级相关部门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完善目标任务考评体系,

四是营造创新氛围。强化舆论引导,做好规划的宣传及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