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3319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18年01月26日
名称
天门市民政局2018年工作思路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8年01月26日

天门市民政局2018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8-01-26 00:00

  2018年,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围绕创新务实现代民政建设总目标,加强民政党建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改革创新,搞好项目谋划,狠抓工作落实,力争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任务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重要论述,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确保各项惠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2.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加强自身建设,做好表率作用。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廉洁从政要求,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做到民政资金使用管理到位、窗口服务单位行风建设到位、民政舆论环境宣传营造到位,进一步树立民政部门“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
  3.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效能。进一步规范救助标准。及时量化调整低保标准,依法量化五保供养标准,落实低保特困人员重点救助政策,加强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衔接。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按照困难类型着力规范临时救助。优化医疗救助制度。落实健康扶贫、社会救助、临时救助的医疗保障政策,降低救助门槛、取消病种限制、提高救助标准。健全社会救助“救急难”服务平台。健全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平台,提高救助水平,增强救助时效性和精准性。四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特困人员供养制度,继续提档升级服务机构,提高服务人员待遇,加强服务人员培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4.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创新工作理念,拓宽工作思路,强化宣传动员,引导社会广泛参与。
  5.准落实双拥优抚安置政策。进一步促进军民团结,军地互助;安排好2018年“两节”期间市领导慰问部队和重点优抚对象工作;做好2018年冬季退役士兵和2018年退役士兵的接收安置工作和地方经济补助金的发放工作;积极推行“阳光安置”,进一步加强退役士兵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不断增强退役士兵的就业能力。完善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切实落实优抚对象待遇,着力解决优抚对象“四难”问题,做好转业志愿兵及安置遗留问题工作,妥善处理好涉军维稳工作。继续开展优抚事业单位标准化建设“三院(园)同创”行动,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6.续加快构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继续深化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和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以民政事业园为载体,完善和推行以服务外包为主的营运方案;突出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抓好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建设。
  7.一步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继续做好农村社区试点村建设;清理规范社区工作事务,减轻社区工社区作负担,提升社区工作效能;开展社区公益创投活动,探索推进“三社联动”。
  8.实推进专项社会事务管理。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推进未成年人社了会保护试点。全面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规范殡葬管理服务,加快推进民政事业园二期市殡仪馆和陵园搬迁建设项目。完善地名命名、更名申报审批程序,理顺地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地名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水平。加强流浪讨乞服务机构建设,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日常管理和救助服务。进一步加强婚姻登记人员队伍素质建设,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严格按照法定条件和程序办理收养登记,促进家庭和谐,维护婚姻家庭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9.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创新思维方式。借助社会力量、运用市场机制和现代化工作手段,构建政府、部门、社会、市场共同推进民政事业发展的新格局。在服务模式和服务范围上,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留守儿童关爱、孤儿救助等方面采取购买服务等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推行 “三周工作法”:即以乡镇党委、政府为主体,组织机关及所属站、所干部职工,在每年年初、年中、年末三个关键时间节点,集中三个星期的时间,对所辖行政村(社区)的困难群众集中进行调查摸底,准确摸清五保、低保、优抚、受灾群众、“三留守”和建档立卡人员的生产生活状况,做到底数清、台账明,为救助工作提供真实准确依据。
  10.早谋划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一是社会养老项目。争取中央、省级预算1500万元,建设张港、渔薪、皂市农村福利院等 3个项目。二是社会专项事务项目。投入资金22000万元全面建设殡仪馆及墓园搬迁项目。全市殡葬设施达到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服务优良的总目标,切实满足人民群众丧葬服务需求。三是农村社区建设项目。继续投入资金210万元在40个社区开展农村社区建设试点。
  二、建议
  1.进民生福利优先发展。进一步健全与经济发展和物价水平相适应的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逐步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以“支出型贫困”救助和重大疾病医疗救助为突破口,加强就业、保险、救助、慈善的相互联动,促进社会救助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进一步落实促进天门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促进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共同发展,形成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建设。
  2.立健全民政法制机构。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新时代的需求。民政部门作为重要的社会事务行政管理部门,承担创新社会治理、构建社会保障体系等重要职能,要建立健全民政法制机构,规划、组织、协调民政法制工作,开展民政行政执法、普法宣传,行政救助等,更好的落实落细党的惠民政策。
  3.快推进民政标准化建设。加强民政、质监等部门合作,编制我市民政标准制定修订计划,明确地方标准研制任务,加快重点民政领域标准研制,政府在资金、人员、技术等方面予以支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