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0473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民政 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民政局2019年工作总结
天门市民政局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5-08 10:27

2019年,天门市民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和十六次全省民政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担当作为,大力改革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务实现代民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聚焦兜底救助,切实履行最基本的民生保障

1.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标准,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2019年全市城市低保标准调整为600/.月,农村低保标准调整为4800/.年,城市特困人员供养标准调整为1200/.月,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标准调整为8100/.年,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截止到2019年12月,全市共有城乡低保对象22389户41876人,共发放各类低保金1.55亿元。

2.进一步加强两项制度衔接,做到应保尽保。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家庭主要成员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及时纳入了兜底保障范围。目前,全市农村低保纳入精准扶贫11940户24357人,占比75.6%;农村特困人员全部纳入了精准扶贫范围;出台了《天门市精准脱贫社会保障兜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明确了社会保障兜底对象,全市建档立卡户中需社会保障兜底对象5687户、12554人。

3.全面落实特困供养政策,做到应养尽养。落实特困供养服务协议,全市共签订特困供养服务协议4204份。推进8所农村福利院“平安工程”建设。争取省级农村福利院改造资金920万元,对渔薪和皂市李场农村福利院新建院民楼,增加床位300张,着力推进农村福利院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截至12月,农村五保、城市特困分别为3868人、352人,发放供养金4390万元。

4.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做到应救尽救。召开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对因特殊困难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应急性、过渡性基本生活救助。全年临时救助4572人次,救助金额706万元,人均救助1544元,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

5.扎实开展低保专项整治。扎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对照中央巡视反馈的4类14项问题,坚决履行巡视整改责任,自查存在三大类8个方面问题,均按时间节点整改到位。积极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城市低保查实83条,农村低保查实141条,特困供养1条,临时救助24条,对查实的城乡低保、特困供养225条,全部取消,共追缴各类资金2.39万元,问题均已整改到位。6月至9月,全市清退不再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对象726户、1105人,新纳入农村低保602户、1141人,进一步净化了农村低保环境,增强了困难群众获得感。

6.推进社会救助创新改革。一是推进低保审批权限委托下放改革。按照“属地管理、提高效能、阳光操作、公平公正”的原则,将城乡低保对象审核审批权限直接下放到皂市和岳口镇人民政府,缩短了审批时间,更加便捷服务困难群众。二是筹资8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请第三方开展低保对象核查,进一步提高了对象的准确率。

(二)聚焦特殊群体,切实履行基本社会服务职能

1.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业协调发展。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消除养老服务机构安全隐患8处,整改服务质量不达标问题45项;投入306万元新建6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43个农村老年互助照料活动中心。至目前,全市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数量达到88个,农村互助照料活动中心数量达到417个,覆盖率分别达到95%、79%。拨付50万元支持新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推进互联网+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做好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工作,建立农村留守老人基础信息台账8610人,开展“三帮四查”(帮助做饭、帮助看病、帮助购代生活用品,查看吃、穿、住、病情况)为主要内容的关爱服务26813人次;扶持社会办养老机构健康发展。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落实社会办养老机构财政补贴18.315万元;全年共发放高龄津贴和高龄困难、失能老人护理补贴2018多万元。

2.不断提升儿童福利水平。建立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培训乡镇督导员26名,村儿童主任636人,覆盖率100%;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动态信息管理库,落实解决农村留守儿童中无人监护问题。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逐一摸底,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台账14551人。在杨林双剅口村、皂市镇开展了“点亮微心愿”志愿公益活动、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增能活动等系列关爱儿童活动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试点工作。通过购买服务选定竟陵办事处孙湾社区、小板镇江台村为全市农村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试点村(社区),共建立留守儿童档案149份,服务人次733人次。切实保障困境儿童基本权益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全面摸排登记,目前全市共有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17人,2460名困境儿童纳入低保。全面落实孤儿养育保障政策。建立完善孤儿养育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保障孤儿基本生活水平。

3.强化残疾人权益保护。启用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全年共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63060人次,发放资金1368.7万元。

(三)聚焦群众关切,切实履行基层社会治理职能

1.推进基层政权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创新。指导全市村(社区)制定或修订了务实管理用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推进村(居)委会规范化建设,对全市当选的621名村(居)委会主任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封闭培训;对64名城镇社区干部进行了业务能力提升培训。持续培育社区社会组织11个,2个项目参加全省社区公益创投大赛并获奖。列入市政府十件实事的40个农村社区建设试点任务全面完成。加强城镇社区综合能力建设,出台了《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城镇社区建设的实施细则〉的通知》。提出“全面开展三会共治,深化城乡社区治理”方案。在全市528个村和93个城镇社区,全面开展“三会共治”,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城乡社区面貌得到较大改善。深入开展民政工作领域扫黑除恶工作,采取“过筛子”的方法逐村(社区)开展排查,累计排查621个村(社区)、2775名干部。

2.引导社会组织规范健康发展。进一步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天门市银行业协会开展“造血式”扶贫,全力参与脱贫攻坚,取得了良好成效,共开展活动或项目22个,投入扶贫资金383.58万元,活动范围和地点覆盖全市26个乡镇、30余个自然村,受益贫困人口6119人。初步完成社会组织2018年度年检工作。配合民宗委做好全市宗教场所的法人登记工作。严格做好涉企收费整治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通过年检发现1家商会1家行业协会的会费收取档次超过4档,已责令其限期整改。加强乡镇商会登记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完成3家乡镇商会登记,2家正在按流程办理中。

3.稳妥推进区划地名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工作,形成地名普查纸质成果档案2套;推进我市《地名志》《天门市标准地名图集》编纂工作顺利开展,做好《天门市地名文化网站建设》工作。切实做好区划地名工作。积极做好地名命名工作。今年共命名地名13条。

4.大力发展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共募集慈善资金3686.37万元。大力推进各类慈善项目。启动实施省慈善总会“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目前我市已有96个村社认领了村社互助基金,筹款总额581.4846万元。与省慈善总会签定了“童享阳光”困境儿童助养计划项目合作协议。积极实施“慈善医疗众筹”项目,全年救助877人次,总筹款额度349.63万元。积极推进全市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体注册工作,注册比例13%,全省名列前茅。

5.切实规范社会事务管理。全年共办理结婚登记7596对,离婚登记3213对,补发结婚证4937例,补发离婚证133例。完成历史档案输入1159本,完成目录录入及封面制作3500本,顺利完成了登记任务。殡葬管理进一步规范,编制完成全域农村公益性公墓规划,12个农村公益性公墓试点建设全面完成;“住宅式”公墓清理整治工作有序推进,9座硬化大墓,1座活人墓年底已基本整治完成。认真开展主动救助,街面巡查实现全覆盖,全年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43人次。通过今日头条、抖音寻人、DNA数据比对和人脸识别等成功寻亲成功8例,长期滞留人员得到妥善安置。

此外,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各项中心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市社会救助局2019年8月被省政府评为全省民政工作先进单位;市福利院、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2个单位成功通过湖北省民政厅标准化试点验收,成为首批民政标准化省级试点单位。

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我们将继续务实创新,围绕建设高质量民政事业的总目标,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精心谋划,再创佳绩。

一是着力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进一步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建立和完善儿童和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牵头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服务,确保扶贫路上不落一人。

二是着力织密扎牢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加大儿童福利保障力度,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残疾人两项补贴实行按月发放;进一步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全面落实“分级审批”“先行救助”等政策规定;扎实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投资320万元开展市救助站维修改造项目建设。

三是着力加强和完善基本社会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继续深化养老服务综合改革和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将全市农村福利院集中供养的失能老人全部集中到市社会福利院供养,续建3200㎡失能养护设施。投资820万元新建石家河农村福利院院民楼。持续开展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运营管理情况排查整改,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加强分散特困对象管理;提升社会事务管理服务,继续推进15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试点。

四是着力提升基层社会理水平。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继续选取40个村纳入政府十件实事,与美丽乡村建设、软弱涣散村整治统筹考虑、同步推进。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大力发展慈善事业,继续推进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体注册登记工作,培育更多的社工人才和社工机构。加强区划地名管理与服务,全面启动乡镇勘界工作,扎实开展平安边界创建活动。

五是着力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持续开展岗位大练兵,强化队伍建设。深化放管服务改革。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加强系统内“互联网+民政服务”建设,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增加基层服务能力。


天门市民政局

2020年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