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3547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民政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民政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天门市民政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7-07 10:25


上半年,天门市民政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和市政府系列会议以及2021年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瞄准“三个聚焦”,履行“三基”职责,积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1. 工作完成情况及做法

(一)基本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一是做好兜底保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对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预警,全面排查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无劳力贫困人口纳入孤儿27人、纳入农村低保33人;边缘户无劳动力纳入农村低保18人。持续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今年新纳入农村低保9531836人、纳入农村特困72人。

二是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及时发放低保、特困供养救助金。20211-6月城市低保59139563人,发放资金2433.22万元,2020年同比增长12.04%;农村低保1781334950人,发放资金5822.02万元,2020年同比增长25.22%;农村特困3714人,发放资金1865.87万元,2020年同比增长9.79%;城市特困386人,发放资金319.72万元,2020年同比增长17.94%。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凡困必帮、有难必救。20211-6月临时救助2225人次,救助资金431.77万元,人均救助1942元,临时救助资金较2020年同比增长27.37%。应保尽保、应纳尽纳,及时把符合条件的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收入下降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城乡居民纳入低保和特困供养范围。1-6月新增各类救助对象2201人。提高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委托照料协议管理,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

三是深入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清理围绕集中整治低保金管理发放不规范问题等问题,接续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6-8对全市所有在保城乡低保对象逐一入户调查复核,逐一确认该户是否符合享受低保条件,程序是否规范透明,切实解决工作中程序不规范和“人情保”、“关系保”、“群体保”问题。继续运用省纪委大数据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1-6月省厅反馈我市社会救助疑似线索273条,经核查,取消不合格对象97人。

四是持续提升儿童福利保障水平。加大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力度,截至6月享受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336人,半年发放基本生活费276.14万元。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特别是对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家庭儿童进行了全面排查,对“父死母改嫁”不履行抚养义务的儿童家庭开展村委会“一事一议”、入户核查,以儿童利益优待的原则进行认定,半年新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53人。

五是进一步增强救助管理风险防控能力。深入开展专项救助行动,定期对城区主要街路口、桥梁、涵洞等流浪乞讨人员常滞留地段进行巡查,主动引导、劝导和流动救助,组成劝导小组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测温、救治和救助,每天对工作区域进行2次消毒,填写消毒登记表备查,制定了防火安全制度定期对全站的水电气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排除各种安全隐患,不断提高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已救助人员461人次。

六是不断健全残疾人福利制度。完成残疾人“两项补贴”按月发放工作。截至6月,核定9591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7570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6月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 共计732.2万元。

(二)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持续夯实。一是积极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制度机制。持续推进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完成三个街道原有城市社区职工作者193人(不含党组织书记)的考核转岗工作,完成52名城市社区工作者招聘工作,举办了城市社区专职工作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印发《天门市城市社区工作队伍员额和薪酬指导意见(试行)》,完善薪酬体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印发了《关于全面建立村级议事协商制度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通知》,指导全市所有行政村全面建立村级议事协商制度、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下的以自治为基础、德治为根本、法治为保障的乡村治理体系。开展城乡社区治理积分制试点建设,印发了《关于印发天门市城乡社区治理积分制试点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关于迅速落实城乡社区治理有关事项的紧急通知》《天门市城乡社区治理积分制试点实施细则》,指导各地以“积分制运用+”调动村(居)民遵守规民约(居民公约)和参与志愿公益服务的积极性,深化和推进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二是强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做好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已建立独立支部9个、联合支部4个、功能性支部5个,共有党员51人,党组织覆盖率90.48%、党建指导员覆盖率100%。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分两批公布了7家涉嫌非法社会组织(群众举报线索5条,网上排查线索2条),针对问题线索开展联动执法3次,取缔非法社会组织1家,劝散非法社会组织6家。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围绕减免一批收费、降低一批收费、规范一批收费、查处一批收费等“四个一批”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4家行业协会减免了11万余元2021年度会费;市银行业协会降低会费收取标准,理事单位降低5000/,今年共计减免会费50000元,整体减免幅度12.22%;天商联合会会费收取标准和程序由5档降为4档。

三是加强区划地名界线管理。加强命名管理,稳妥开展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发《关于做好街、道、路、巷、大型建筑物等命名上报工作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对已建未命名和拟建街、道、路、巷、大型建筑物等开展排查摸底工作,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完成了地名数据库更新,做好界线入库。完成了全市626个村级管理线、55条乡级界线、在勘界过程中形成的626幅村级管理线成果图、164幅乡级界线协议书附图数据格式转换、55张边界点、三交点成果表数据入库工作。扎实稳妥推进细化市界。市级界线一共有7条,天门市承担牵头的市级界线有6条,目前已经完成了与潜江市、沙洋市、钟祥市全部和京山市的绝大部分市级界线接边工作,完成了总长度的57.8%

四是大力促进慈善社工事业健康发展。依法依规开展慈善募捐。市慈善总会上半年募捐资金总额1823.33万元,开展慈善“阳光班”项目、“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慈善医疗众筹”项目、“童享阳光”困境儿童助养项目、“关爱留守儿童之家”项目等项目,更好地发挥慈善事业第三次分配作用。主动推进社会工作政策落实,大力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工作,在竟陵办事处开展社工服务站试点。全力实施“天门市慈善总会·爱满天门”疫后心理疏导社会工作服务等重点项目。全面推广提高志愿服务系统使用率。实名注册志愿者总数为19.42万人,占常住人口总数的比例为15.13%,占建成区常住人口总数的比例为64.73%;市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人数11.12万人,占实名注册志愿者总数比例为57.21%。至目前,天门志愿团体共计683个,志愿项目达到4124个,项目总时长超过432.28万小时。

(三)基本社会服务持续优化一是持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开展竟陵办永丰社区、侯口·侨乡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建设,提档升级黄潭七屋岭村、九真子文村等10个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推进260户特困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已完成62户。开展市社会福利院失能楼改造,已完成14号楼改造工程,改造床位144张,已收住15名失能特困供养人员。规范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将高龄津贴资金发放从季发改为月发,截至6月享受高龄津贴人员30876人,享受困难高龄、失能老人补贴人员786人,半年发放高龄津贴1006.125万元。持续开展养老机构安全整治。开展了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大检查,通过三方检测机构排查检测养老机构安全隐患77项,已印发清单督导整改。

二是推进深化殡葬改革攻坚。巩固100%火化率殡葬改革成果。上半年全市死亡人口共计5943人,火化5943人,火化率100%,无一例土葬。落实殡葬免费政策。截至目前已为全市低保、五保等特殊困难群众减免共计598例,费用63.05元。加大殡葬设施建设力度。投入200万元安装市殡仪馆4台火化炉尾气处理设备,并已投入使用;推进拖市殡仪馆公益性骨灰堂建设项目,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已完成规划立项,建筑图纸正在设计中;城市公益性公墓选址高新园熊河社区,正积极筹备建设,20223月底前完工。加强了16个试点村农村公益性公墓和2019-2021年美丽乡村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的督导。开展全面禁用塑料祭祀用品专项整治,大力倡导“文明祭祀、绿色祭祀”。

三是持续开展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持续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开展“儿童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通过政策购买服务,宣讲12场、521人次,播放“关爱儿童”公益短片,宣传标语、宣传栏700多条,发放儿童政策指南1000多册。

四是着力提升婚姻登记质效。推进婚姻登记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已完成新中国成立以来全部现存婚姻登记档案的电子化,实现了婚姻登记档案数据的全面采集和共享。积极推进婚姻登记场所建设和行风建设,新建了预审咨询台,配备了智能叫号系统,探索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增强婚姻仪式感,引导新人移风易俗,推动文明婚俗改革。持续推进婚姻家庭辅导和婚俗改革工作,在离婚登记处设立专业社工岗,对不适用于冷静期的家暴、赌博等案例进行危机干预,积极开展文明婚俗宣传,开展了“幸福相约·传递新风”主题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婚俗氛围。半年来共办理婚姻登记5918,查询婚姻档案1500多人次,无一例违反婚姻法律法规。

二、存在的问题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社会救助对象识别还不精准,方法不多,救助对象动态调整不及时,对违规领取的救助资金追缴缺乏手段和办法等等。二是美丽乡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推进有困难。农村土地资源紧张,部分乡村公益性公墓选址难;农村集体经济困难,对农村公益性公墓投入不足。

  1. 下步主要工作打算

1.切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兜底保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巩固拓展兜底脱贫成果,保持兜底救助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围绕实现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守住基本民生保障底线,积极稳妥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创新。

2.大力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建设,健全居家社区养老支持政策,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养老服务项目建设,支持街道层面建设具有综合功能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完成2个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主动对接老旧小区改造,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套落实;提档升级一批运营良好的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完善运营管理机制,落实运营补贴;实施260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继续推进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特困失能人员级集中照护新模式,完成市社会福利院失能老人照护楼改造项目,年底将全市失能特困老人集中到市社会福利院供养。继续开展养老机构安全管理专项整治活动

3.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会同组织部门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持续推进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指导街道(乡镇)加强社区工作者培训与日常管理;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推进城乡社区开展议事协商创新实验,建立村民自治领域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指导开展社区公益创投活动。加强区划地名命名管理全面完成乡级勘界工作强化社会组织规范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

4.切实加强特殊群体关爱保护持续开展“儿童福利信息动态管理精准化提升年”专项行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做实做细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引导社会专业力量提供多样化关爱服务建立健全留守老人日常探视、定期巡访、结对帮扶制度。推动建立健全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妇联组织积极发挥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关爱服务措施落实落地。

5.着力推进殡葬改革攻坚。推进市殡仪馆火化炉尾气处理设备安装和拖市、麻洋殡仪馆骨灰堂建设及相关基础设施改造。推进城市公益性公墓规划、选址、建设工作;完成202110个村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试点工作督导推进79美丽乡村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

6.切实提升民政治理能力。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好8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开展民政干部职工岗位练兵活动;科学编制出台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扎实推进省委14号文件的贯彻落实,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贯彻落实推动新时代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任务清单》(天办发电〔202027号)92项措施的落地落实。从严从实抓好省市巡视巡察后续整改和巡视巡察整改成果深化巩固工作。全面提升民政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和基础工作水平,多措并举提高基层服务能力。

天门市民政局

202162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