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04020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20日
名称
天门市民政局2021年工作情况及2022年工作思路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0日

天门市民政局2021年工作情况及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2-01-20 15:30 来源:天门市民政局


2021以来,天门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和市政府系列会议以及2021年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瞄准“三个聚焦”,履行“三基”职责,积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和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是慎终如始抓好民政领域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切实抓好民政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特别是10月20日我市发生2例外省输入阳性病例以来,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严格落实《民政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南》,压实三个责任,坚决保障民政服务机构内服务保障对象生命安全和正常生活。重点加强养老机构等特殊场所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积极做好养老领域疫情应急处置、疫后秩序恢复和常态化防控工作,适时调整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养老机构人员全员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全年养老机构核酸检测应检2408人,检测率100%;疫苗接种应接种已接种1851人,接种率76.86%。春节、清明节期间充分利用天门报社、天门电视台、云上天门等媒体进行祭扫工作宣传,倡导前来祭扫市民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保持安全距离、不扎堆少逗留、有序进出。在公墓外设置5个进口通道、1个出口通道,对进入公墓祭扫的市民测量体温,实现了春节、清明节祭扫期间“零感染”。加强全系统疫苗接种工作,局系统干部职工(含非在职)总人数329人,接种率97.6%。全面履行疫情防控社区工作专班的牵头职责。抽调1名班子成员、1名工作人员到市指挥部办公室集中办公,组建2个督导专班,严格落实93个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

二是基本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做好兜底保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对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预警,全面排查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目前,全市监测农村低保对象1796635187人,农村特困人员3729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对象1229户3591人。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应保尽保、应纳尽纳,至目前,新纳入农村低保1403户 2725人、纳入农村特困 184人持续提升儿童福利保障水平,加大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力度,全年享受事实无人抚养儿童316人。进一步增强救助管理风险防控能力,深入开展专项救助行动,今年以来已救助人员500人次。不断健全残疾人福利制度。完成残疾人“两项补贴”按月发放工作,至目前核定9685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7642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三是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持续夯实。积极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制度机制,持续推进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完成三个街道原有城市社区职工作者193人(不含党组织书记)的考核转岗,完成52名城市社区工作者招聘;出台城市社区工作队伍员额和薪酬指导意见、村级议事协商制度、积分制试点等系列文件,深化和推进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遴选申报36个村(社区)开展积分制试点,确定九真镇子文村先行试点,扎实推进社区治理积分制试点工作;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强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深化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做好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加强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分两批公布了7家涉嫌非法社会组织;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累计为会员企业减负90余万元。加强区划地名界线管理,稳妥开展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圆满完成乡镇勘界工作,省综合评估为优秀大力促进慈善社工事业健康发展。依法依规开展慈善募捐,截至目前,募捐资金总额2068.61万元,开展“幸福家园”村社互助等慈善项目更好地发挥慈善事业第三次分配作用;主动推进社会工作政策落实,大力推进10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工作。

四是基本社会服务持续优化持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养老服务设施项目建设,投入59.8万元开展了260户高龄、失能、残疾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投入315万支持2个街道层面改建养老服务综合设施项目、11个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提档升级;投入350万元改造石家河农村福利院老旧院民楼,新增床位60张;投入资金293 万元完成市社会福利院失能楼改造工程,建成护理型床位200张,组织53名农村特困失能老人入住市福利院。持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开展了养老机构“防小火、控大火、兜底线” 专项整治行动。规范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将高龄津贴资金发放从季发改为月发。推进深化殡葬改革攻坚,落实殡葬免费政策。加大殡葬设施建设力度。投入200万元安装市殡仪馆4台火化炉尾气处理设备,推进拖市殡仪馆公益性骨灰堂项目和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加强了10个试点村农村公益性公墓和79个美丽乡村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的督导。开展全面禁用塑料祭祀用品专项整治,大力倡导“文明祭祀、绿色祭祀”。持续开展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持续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开展“儿童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着力提升婚姻登记质效,全省首家将室外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引导新人移风易俗,推动文明婚俗改革。

二、2022年工作思路及建议

(一)2022年工作思路

一是履行“三基”职能,持续提升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水平。在基本民生保障方面,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兜底保障政策稳定性,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及日常帮扶机制。构建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织密民生兜底保障网。进一步完善孤儿、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和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政策,发挥好慈善的第三次分配作用,让民政部门直接服务的特殊困难群众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充分发挥未成年人领导小组协调机制,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市创建,形成家庭监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有机衔接的体制机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更好环境。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聚焦加强党的领导和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健全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增强社区服务功能,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加快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持续深化行业协会商会改革、规范收费行为,健全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系,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进一步畅通社会工作者、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夯实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在基本社会服务方面,推动构建覆盖全体老年人、普惠均等、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支撑作用。继续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2022年为26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安装扶手、护栏、防滑及老年人用品配置,为300户困难老人提供上门服务。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殡葬业突出问题,压实主体责任,依法严肃整治殡葬业违规运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完善源头治理措施,补齐殡葬服务管理短板,切实保障“逝有所安”。做好婚姻登记省通办试点,提高地名公共服务水平,便利群众办事生活。

二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抓好民政领域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切实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做好较长时间内应对疫情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保持民政领域疫情防控的领导协调机制常态化运转,健全主要负责同志督促调度机制,层层压实民政系统服务机构的防控责任,完善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安排继续抓紧抓实抓细重点防控。突出抓好养老机构、儿童福利社会救助管理殡仪馆等重点民政服务机构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工作精心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着力提升防控能力。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制度,持续完善符合民政特点的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加强重点机构、重点部位、重点人员防控情况的排查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风险隐患;加强应急处置人员和防控物资储备,指导社区做好日常防控,强化民政安全生产,确保安全有序运行。

三是推进项目建设,持续提高民政公共服务质量通过“十四五”规划编制有效配置民政资源,合理布局重大民政工程项目,加快补齐民政公共服务短板,提高民政公共服务质量。继续推进城市、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2022年完成占地150亩的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继续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试点建设和美丽乡村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等。

天门市民政局

2021123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