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458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民政工作会议安排部署
天门市民政工作会议安排部署
发布时间:2023-02-21 17:09

近年来,全市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围绕民政“三基”工作职能,不断织密民生兜底保障网、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优化基本社会服务,全力保民生、兜底线、救急难、促稳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确保了全市民政工作平稳健康发展。

全市民政系统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政工作新要求,在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中展现民政担当。要树牢底线思维,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统筹方法,全力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要切实兜牢民生底线。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强化低保扩围增效,提升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质量,健全临时救助制度,全面推行通过告知承诺制审核确认救助对象,加强特殊人群和困难群体帮扶。大力推进社会救助工作质效。优化低保审核确认流程,在“鄂汇办”等移动服务平台提供“掌上办”、“指尖办”服务,实行社会救助全流程在线办理。加快形成“物质+服务”救助方式,提升困难群众服务质量。完善社会救助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加强社会救助全过程监督,健全完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巩固和拓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治理和“一卡通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成果。

二要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善于运用共同缔造的理念和方法,带动更多资源参与共同缔造活动。加强基层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自治组织体系。继续深化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全面推行“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继续打造并巩固5-10个社区治理“积分制”样板村。持续推进城市社区“三方联动”。推进完整社区、智慧社区建设,争创全省基层治理实验区。切实履行好社区治理领导小组牵头部门的职责,协调各部门形成合力、提升治理效能;各地要主动作为,进一步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会治理体系。

三要大力提升基本社会服务品质。各乡镇、各级民政部门要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优化基本社会服务。全方位促进养老服务发展。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具备综合养老服务设施的乡镇达到60%。提档升级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10个。为5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持续深化殡葬改革,推动出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尽快启动城市公益性公墓选址建设,有序推进农村公建益性公墓建设。加强婚姻管理服务工作,着力推进婚姻登记规范化,积极推广“全省通办”和“跨省通办”。推进“互联网+婚姻服务”,复制推广“公民婚育一件事”“一事联办”。进一步拓展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和婚俗改革。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等工作,奋力谱写天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