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天门市民政局分类指导城乡社区治理积分制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30 09:28来源:天门市民政局

天门市民政局分类指导城乡社区治理积分制试点工作

天门市民政局围绕“完善激励参与机制,激发治理内生动能”主题,推行城乡社区治理积分制试点工作。

(一)遴选试点,印发方案,学习经验

4月-5月安排专班人员通过现场调查核实,从全市申报的38个村(社区)中选定7个村(社区)为试点单位,计划从不同层面探索打造成全市示范点,为天门市创建全省基层治理实验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5月底,天门市民政局社区办组织召开全市“积分制”试点推进会,印发了天门市2022年“积分制”试点实施方案,进一步安排部署试点工作,指导各地开展试点工作。

7月中旬,天门市民政局社区办组织2022年积分制试点村(社区)和乡镇民政办负责人到秭归县茅坪镇陈家坝村学习考察社区治理“积分制”工作,共有11个乡镇16个试点村(社区)30余人参加此次学习考察。通过现场观摩、走访座谈、交流分享、答疑解惑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了解陈家坝村“小村落大能量”积分体系构建乡村治理的长效机制。这为我市积分制试点村破解如何调动村(居)民参与积极性、拓展深化服务积分形式、幸福食堂与互助服务深度融合、志愿服务队可持续发展等难题提供了实操性很强的解决思路。

(二)分类指导,推进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指导试点村在原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深化,从不同侧面探索打造成全市示范点:1.天门市黄潭镇七屋岭村利用美丽乡村丰富资源,实现积分兑换形式多样化,以此调动村民群众广泛参与;2.皂市镇上付村采取“中心+湾组”模式深化积分制,以舒赵湾为中心,在各自然湾组设置老年人活动点和积分兑换点,就近满足群众需求;3.九真镇子文村结合农村实际,规范和完善积分制度设计,进一步探索与幸福食堂、互助服务、乡村振兴等深度融合;4.侯口街道侨乡社区将积分制与城市社区治理、志愿服务、幸福食堂运行等有机结合。

二是指导试点村借鉴学习子文村经验,结合自身条件,新打造一批 “积分制+幸福食堂”示范点现阶段,积分制与“共同缔造”活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高度融合,整体推进,9月份,天门市民政局社区办印发了《关于开展“共同缔造”活动深化城乡社区治理实施办法》。各试点村已建立“积分”激励参与机制、议事协商共谋机制、“六会一队”共建共管机制、村务监督委员会组织村民共评机制、改革和建设成果共享机制。并与“共同缔造”活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高度融合,整体推进。天门市民政局社区办将持续对各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强化试点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网络和社区社会组织的载体作用,发挥积分制激励参与机制的作用。(天门市民政局社区办  信息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