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市民政局“六加强”做好区划地名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30 16:10来源:天门市民政局

    今年,市民政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地名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为抓手,全面提升地名管理服务水平,传承弘扬优秀地名文化。

(一)加强地名信息规范化建设,提升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数据质量。市民政局集中专业力量,利用半年时间,对天门市地名信息库中存在的地名名称或拼写不正确、来历含义沿革不规范、地名类别不准确、行政区划变更信息更新不及时等五大类9342条地名信息进行核对、修改和更新。

(二)加强和规范地名管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与市城管局联系办理标识名牌交接手续,实现从地名命名更名到地名标识牌设置、维护保养等命名更名标识牌设置自然损耗维修的长效管理机制。对投入使用的32条道路和一座桥梁分批次进行命名,并对道路、桥梁标识名牌设置规格、数量、位置和经费进行调研。对市区街路巷损坏的标识名牌进行排查,共对52个立杆损坏、标识牌面变形和丢失等进行修缮增补。

(三)加强地名文化传承保护,精心编撰《湖北省聚落地名大典》(天门卷)。围绕省民政厅下达的《湖北省聚落地名大典》(天门卷)的工作任务,市民政局对编撰大典所需资料进行全方位收集,完成市政府驻地和2个乡镇聚落词条编写工作。

(四)加强合作,认真办理人大政协提案。与社区办联办提案3件,按照职能分工逐件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五)加强专家论证,开展地名命名更名管理工作。聘请10名地名论证专家并召开第一次地名专家论证组工作会议,强化部门会商,完善实地调查,稳妥审慎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提升了天门市行政区划设置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

(六)加强界线联检和管护工作,切实维护行政区域界线严肃性和稳定性。与孝感市一道对113.29公里的孝天线进行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对界桩和其他界线标志物进行管理维护;深入推进平安边界建设,完善信息共享、定期会晤、联合预防、联合调处、应急处理等长效工作机制,通过“领导多握手”“基层常拉手”,维护了边界地区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