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民政局抓实“一保障两融合”推进清廉民政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28 15:58 来源:天门市民政局


根据省、市关于贯彻落实清廉建设部署的要求,天门市民政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清廉建设的工作安排,紧扣民政职能,抓实“一保障两融合”,查改突出问题,规范权力运行,推动清廉建设在民政行业系统向纵深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清廉民政建设政治保障

市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两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清廉建设工作,精心部署,确保清廉民政建设顺利推进,一是制定了《天门市民政局关于推进清廉民政建设的工作方案》,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相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清廉民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市关于清廉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学习内容。三是注重廉政教育。要求各支部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完成“三个一”的规定动作,即学习一条党规党纪、传达一个典型案例通报、安排一名党员交流体会和支部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等方式,不断增强局系统党员干部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一体推进清廉班子、清廉支部和清廉岗位建设。四是层层压实责任。制定了《2023年市民政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天门市民政局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分细则责任分解表》,推动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将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确保清廉建设在民政领域全面铺开、全员参与、全域覆盖。五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在局机关、局属二级单位门前花坛、草坪、院墙、护栏、宣传栏、路段、一楼服务大厅、窗口,采取造型、标语、贴画、设置党员示范岗等形式加大清廉建设氛围营造,做到了抬头见廉、处处有廉。

二、将清廉建设与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治理相融合,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一是持续推进社会救助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治理。重点对兜底保障过程中救助不及时、不精准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利用大数据平台,对已享受社会救助在册对象收入、财产、生存状况等开展集中核对,对已超过政策标准或已死亡的及时入户核实,动态取消,确保政策执行到位。结合纪委大数据比对、在册对象动态监测预警,对所有问题线索逐一核实,所有对象100%入户核实,10月底大数据反馈所有查实问题线索已整改到位。二是将清廉窗口建设一贯到底。全面实行社会救助“一网通办”、“全省通办”;全面推行“小金额先行救助”、“分级审批”、“急难发生地施救”。三是全面推广使用“困难群众信息上报”和“救助申请”APP,优化整合受理、审核、审批各个程序步骤,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审核确认时间,从30个工作日压缩至20个工作日办结,节省了群众跑腿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

三、将清廉建设与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相融合,切实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

一是开展殡葬服务领域专项治理。制定了《天门市深化殡葬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6个方面的整治重点,包括设置不合理收费项目、变相捆绑或强制提供服务、乡镇和农村公益性公墓未严格执行价格政策等。通过自查自纠,相关问题已整改到位,殡葬服务内容进一步明晰、收费进一步规范。二是开展养老机构专项整治。明确7个方面整治重点,包括日常管理、服务质量、财务管理、食品安全管理、特种设备维保、消防设施安全等问题。通过自查自纠,建立了问题整改清单,逐项整改并建立了长效机制,养老机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三是着力推进婚俗改革,强化清廉家风建设。通过举办集体婚礼、重温誓词、七夕主题活动,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着力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引导全社会自觉抵制大操大办、高价彩礼、低俗婚闹等不文明行为,引领文明婚嫁新风尚,在全社会涵养清风正气,助力清廉民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