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52976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8月05日
名称
天门市民政局对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7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天民政函〔2021〕18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05日

天门市民政局对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8-05 10:48 来源:天门市民政局


王秀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农村迁坟集中建公墓地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民政工作关心,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殡葬改革成为了全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妥善解决好农村安葬难的问题已显得十分突出。如何进一步加强农村公益性公墓的建设和管理,有效遏制农村乱埋乱葬、违规乱建的不良现象,已成为当前殡葬改革的工作重点。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殡葬改革,培育文明绿色殡葬新风尚,加大节地、生态、环保农村公益性公墓试点建设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天门市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和管理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结合我市实际,制订了《天门市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和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天政办发201771号),指导各地开展公益性公墓建设,2019年起按照省厅要求,我们推广了卧碑墓葬,每个墓穴0.6-0.8平米,既节约土地,又美化生态环境。

二是完成了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规划编制。为有序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我局制作了全市农村公益性公墓规划布局图,通过实地选址测量,全市共完成了488个行政村测量定点任务,规划布点按要求实现全覆盖

三是以奖代补加大公益性公墓试点建设力度。为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试点建设,我局整合资金给予列入市级公益性公墓建设试点村8-10万元补贴,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向全市推行。2017年至2020年期间,全市共完成了53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试点任务,总规划面积238亩、58400个墓穴;已建成195亩、墓穴4145个,可满足8290丧葬需求,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今年,结合美丽乡村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试点,继续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试点,79个美丽乡村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将于年底完成,另本级试点16个村,其中10个建设试点已列为市政府重点工作内容目前已完成2个村试点任务,14个村已开工建设我们已将公益性公墓建设督查列为每月重点工作,预计年底前可全部完工。

四是有序推进城镇公益性公墓建设。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在友谊公墓旁划拨土地150亩,用于新建我市城市公益性公墓初步设计建成墓穴45000个,可满足城乡居民30年安葬需求,目前已组建指挥部,展开规划设计、招投标等工作,争取9月动工,年内投入使用。

五是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近年来,我们大力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大殡葬改革特别是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的宣传力度,把每年四月至五月定为“殡葬宣传月”,通过天门日报、天门网、天门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集中宣传了公益性公墓的规划、选址、建设标准的相关政策,引导人民群众易风易俗,将丧葬习俗改革纳入到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之中,促进丧者家属转变丧葬观念。联合工商、公安、国土等部门组成专班赴重点乡镇,成功制止了5起棺木套葬行为,有效遏止了棺木套葬苗头。2019年以来在全市开展了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专项整治工作。整治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9处,违法违规私建活人墓1处,违法违规私建硬化大墓13处,狠杀了攀比乱建歪风,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


天门市民政局

20218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