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28056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天门市民政局 文 号 天民政函〔2022〕30号
标 题: 天门市民政局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04号提案建议的答复
天门市民政局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04号提案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31 08:44


许蓉委员:

提出的《关于实施社区居家养老工程建议》收悉,首先感谢养老服务工作关心,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建议收悉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对建议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明确由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科承办,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霞云同志为责任领导,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是构建养老服务体系的基础性支撑,在整个养老服务体系中具有基础性地位,是一项需要积极探索,持续完善、长期推进的战略任务,越来越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家庭普遍关注。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发展适合市情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全市已建成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05个(社区88个,农村417 个),覆盖率分别达 95 %77%。针对社区居家养老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代表的建议,我们采取了相应的工作措施,努力提高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一是投入资金100万元支持杨林街道建设综合性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选定杨林刘新村改扩建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补助资金资金100万元,服务中心规划建筑面积850平方米,配套活动场所3000平方米,兴办老年人幸福食堂。

二是投入资金120万元提档升级12个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按建筑面积不少于300平方,设立老年人娱乐活动室、阅览室、休息室、健身室、餐厅以及“儿童之家”,提升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服务能力。

三是实施特困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印发了《天门市2022年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实施方案》,聘请三方机构,对适老化改造对象进行了入户评估,按照“一户一策”改造需求,确定了406户改造项目28个,预算资金128万元,平均补助标准3160/户。531日通过政府招标采购,确定了施工单位,目前已进入入户施工阶段,9月底完工。

四是开展政府购买居家上门养老服务。今年3月,列支36万元通过政府购买三方机构,开展了特殊困难对象居家上门养老服务,对竟陵、杨林、高新园3个街道办事处的分散五保供养对象、低保对象中高龄、独居、失能 失智、残疾老年人300人,开展“助洁、助餐、助浴、助行、助医上门实体援助服务,根据服务对象实际需求为服务对象每月提供2次上门服务,每次时长1小时,补助标准每人每月100元。定期对助老员及失能老人家庭成员进行护理培训。

感谢您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养老服务工作!



天门市民政局

202282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