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378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
天门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
发布时间:2019-03-22 00:00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关精神,按照“调”调方式、调结构、调路径)、“强”强基础、强主体、强科技)、“促”促加工转化、促品牌打造、促增效增收)、“建”建平台、建基地、建体系)、“改”改革体制机制、改变思路模式、改善动能业态)工作要求,以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调优农业产业结构为核心,以调强农业产品结构为重点,以调活市场经营主体为动力,大力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扶持新主体、拓宽新渠道,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优化农业生产体系,夯实现代农业发展根基

  一是粮食产业主推高产高效今年连续获批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部级项目区,在石家河、麻洋等16个水稻主产乡镇建立45万亩推广区,集成推广10余项新技术,实现良田、良种、良法、良机和良制“五良”配套,项目区粮食亩产增加14.5%。以四海公司为代表的稻鳅种养模式被列入全省三大综合种养模式在全省推广,全市发展面积5万亩。

  二是物质装备水平持续提升。突出抓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农机购置补贴、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等工作,推行农机农艺结合新模式,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2%,获全国第二批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称号。物质装备水平保持全省领先地位。

  三是特色板块基地初步形成。全市初步形成“放心菜园、精品果园、道地药园、生态茶园”特色产业板块基地。放心菜园基地:形成了以张港8万亩花椰菜、多宝2万亩萝卜(甘蓝)、拖市2万亩娃娃菜为主的露天蔬菜产业基地;形成了以城郊区域茂华蔬菜、群星泽龙为代表的2万亩设施蔬菜产业基地。精品果园基地:主要分布在城郊片竟陵、黄潭、杨林、小板等乡镇,以万紫千红、群星泽龙为代表形成了2000亩葡萄、草莓采摘果园,以黄潭万场、佳友形成了万亩西甜瓜露天瓜果基地,以小板黄金村形成了圣女果生产基地,以金莓科技形成了2000亩树莓采摘基地。道地药园以汪场、蒋场、黄潭等乡镇为主,形成了万亩菊花、半夏、中药材产业基地,目前蒋场镇各类药材订单总额已超过亿元。生态茶园基地:以佛子山、皂市长寿山为主,其中火门山今年引入怡田科技公司资金1000万元,打造集种植、采茶、制茶、茶艺体验为一体养生茶园。

  (二)打造生态农业,践实现代农业绿色发展理念

  一是推行科学施肥绿色防控。在全省率先开展植保无人机统防统治,全市统防统治面积达到80万亩。全市26个乡镇开展农药处方制试点。全市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330万亩,基本实现农作物种植面积全覆盖,农药化肥消耗量得到有效控制。

  二是严格监控农产品质量安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开展从生产到流通环节的可溯源监管,2017年被评为首批“湖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

  三是推进“三品一标”产品开发。到目前为止,全市有效使用无公害农产品企业18家,产品21个;有效使用绿色食品企业11家,产品25个;有效使用有机食品企业2家,产品2个;有效使用农产品地理标志企业2家,产品2个。

  (三)强化服务支撑,壮大现代农业发展筋骨

  一是加快电商平台发展。全市已有59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电商营销平台,涉农电商主体959家,电商从业人员5.8万人,实现农产品网上销售额14亿元。湖北领尚生态农业建设了华中富硒农产品交易网,网络全市富硒农产品生产企业、营销组织,通过电子商务,推进农产品上行。红日子开通“金彩生活圈”手机APP线上销售平台,年销售额达5000万元以上。

  是引导农业科技创新。推进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全市科技示范户达到1690户。启动农业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完成市级12316三农信息服务中心、农业大数据中心建设,农村宽带入户率达95.8%,12316、农技宝等信息服务覆盖全市乡镇。天海龙、金莓科技跻身全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

  三是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深化政银合作,开发“楚农贷”信贷担保,缓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已推荐115家新型经营主体,合作银行放款金额5050万元。

  (四)突出产业带动,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支撑

   一是龙头企业品牌意识进一步增强。目前,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85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4家。全市重点龙头企业培育品牌、保护品牌、利用品牌的意识逐步增强。庄品健集团继续在佛子山、石家河等乡镇开展整村土地流转和农田整治,累计流转面积1.5万亩,实行“统一品牌、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生产。湖北领尚着力打造“梦享农场”营销新模式,以现代农场共建共享构建吸引市民下乡的梦享家园,目前已与30余家省内外企业签了订单协议,形成了企业独特的营销品牌。

  二是打造富硒产业新型业态。全市初步形成富硒产业基地100万亩,其中富硒水稻基地30万亩、富硒蔬菜基地30万亩、富硒水产基地15万亩、富硒杂粮基地15万亩。完成富硒农产品检测中心、研发中心、展示中心建设,联合30多家重点企业成立富硒产业发展联盟,富硒产品品种达到数十个,“陆羽故里、养生硒都”区域品牌逐步形成。

  三是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天海龙、南湖丰水湾、多宝沙滩、长寿山为代表,立足资源优势,把田园综合体建设与农旅产业项目有机结合,发展农事体验、农耕文化、订制农业。其中天海龙休闲产业园被纳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投资2亿多元,进行田园综合体建设,打造以数字农业、特色小镇、低空旅游为一体的5A级旅游度假景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