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15062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标 题: 市耕地质量保护与肥料管理局工作纪实
市耕地质量保护与肥料管理局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5-05 15:47

芳菲四月,陆羽故里,田间地头,各种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竞相生长,生机盎然。

民以食为天,土为粮之母。土地特别是耕地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底”。保护耕地、提升耕地质量,也是守护我们的“命根子”,让广大农友丰产增收的“法宝”。

近年来,市耕地质量保护与肥料管理局(简称市耕肥局)认真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耕地质量保护与肥料管理,为大地丰产增收保驾护航。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土地的深情,也是市耕肥局时刻牢记的宗旨。

在市委市政府及市农业农村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市耕肥局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耕肥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了贡献。

奔走乡间当好“土地营养师”

不管是躬耕农田、辗转实验化验室,还是进村入户,推广土肥技术……市耕肥局工作人员从不言苦,从不畏难。

“这块耕地缺营养元素,耕作层有机质含量低,应该多施农家肥。”今年春耕备耕时节,在卢市镇的一个村,市耕肥局农技专家对村民的耕地进行“把脉”后提出施肥建议。
     每年春耕生产之前,市耕肥局都要成立数个农技专班分赴全市各地,指导农户开展配方施肥,为农田“把脉开方”助力春耕生产。

“测土配方施肥可改善土壤质量,增强地力,提高农作物产量,促进化肥减量增效,避免盲目施肥、过量施肥等问题。”市耕肥局局长刘佑林介绍,只有深入田间地头,才能科学精准地为耕地“问诊”、开好“方子”。

该局农技专家经常进村入户宣传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并对种植大户给予指导,结合实际情况发放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施肥指南等资料。同时,重点加大对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田大户的指导力度,将测土配方施肥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农户增产增收。

培训指导全力服务科学种田

近日,在杨林街道办事处朱垸社区,市耕地质量保护与肥料管理局为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深入推进手机测土配方施肥工作。

培训会上,市耕肥局专家详细讲解了手机测土配方施肥系统的下载安装、操作流程、主要功能等。

该系统主要用于指导农户精准施肥,提高肥料利用效率。利用大数据平台,农户可以通过手机定位,查询到自家田块土壤肥力情况,根据田块信息和种植的作物,系统会科学推荐肥料配方及相关的种植技术,快捷、方便地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

市耕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局在部分合作社推广应用该系统,开展数据记录、比对和分析等工作,并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覆盖全市范围80%以上。同时,该局将不断完善更新全市耕地质量数据库,为手机测土配方施肥提供数据支撑。手机测土配方施肥即把耕地管理部门、科技公司与农业合作社三方数据进行整合,通过对耕地质量检测分析,为合作社及农户提供科学的施肥配方。轻点手机上的APP软件,通过GPS定位系统确定地块,根据耕地质量数据,输入要种植的农作物,就可现场获得耕地所需肥料配比,非常方便。朱家垸合作社理事长彭爱军表示,以前种地施肥全凭经验,如今,讲究科学种田,农业服务也越来越精细化了。

“你看,这小麦穗大饱满,5月中下旬就有好收成。”日前,在岳口镇的一块麦田里,种植户看着长势良好的麦穗高兴地说。

据了解,去年播种时,种植户在市耕肥局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施用配方肥作底肥,为小麦根系生长提供了充足的营养养分。“由于肥料施用合理,长势喜人。”种植户表示。

“去年,市耕肥局技术人员就给我的地测土并开出配方,利用测土配方施肥,有效减少了农资浪费,还节约了农资钱。此外,测土配方施肥还增加了土壤肥力……”提起测土配方施肥的好处,种植户如数家珍。

“以前很多农户种地不了解自己土地缺什么、需要什么,总认为施肥越多越好,浪费严重,同时由于肥料配比不合理,导致土壤板结、通透性差,肥料不能及时满足农作物生长的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作物的产量。”市耕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我市被列入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市),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已完成取土390个,发放施肥通知单1万份;完成田间试验16个(作物涉及中稻、小麦、蔬菜等);进一步完善了我市主要农作物施肥指标体系,初步建立了蔬菜、水果等主要经济作物优化施肥方案、整理了测土配方施肥数据,更新了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系统。

被列入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市)以来,市耕肥局通过抓宣传、搞培训、试验示范等措施,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土壤有机质提升等工作,摸清了全市土壤养分现状,建立了主要作物施肥指标体系,并做到了建议卡入户、示范田到村、农民培训知晓等,有力地推进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普及,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抓好示范分类实施提质增效

走进九真镇谷丰湾合作社,油菜绿肥即将进入翻压还田期

“有了市耕肥局的示范指导,我们种植油菜绿肥更有底气!”谷丰湾合作社负责人表示。

狠抓油菜绿肥扩种示范区建设,突出种地养地相结合,利用冬闲田扩种油菜绿肥,提升耕地质量。在市非凡家庭农场建立油菜绿肥扩种示范区面积千余亩,收到很好效果:油菜绿肥连续还田三年后,土壤有机质提升0.32%,亩均减少化肥11.2%,水稻增产5.4%,化肥利用率超过40%;油菜绿肥示范区成为2021年全省化肥减量增效现场会的参观点之一。2021年下半年,在我市双季稻或再生稻主产区开展油菜绿肥示范1万亩,惠及瑞丰合作社、佛子山镇斌波农产品合作社、市农福源农业合作社、市九鼎合作社、石家河镇非凡家庭农场、市惠丰合作社、市久峰农业、市谷丰湾合作社等。

在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市耕肥局突出农机农艺深度融合,推进肥料施用精准化、施肥过程轻简化。重点示范推广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小麦种肥同播等先进施肥方式,完善一次性机械深施肥技术。组织5个水稻主产区的专业合作社开展水稻侧深施肥技术示范,示范面积完成10181.29亩(超额完成项目任务的1.8%)。从示范情况看,实施机械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水稻每亩增产50-70kg、增产率7.7-11.1%,平均每亩增产58.96kg、增9.23%;每亩节本增效100-320元、平均每亩节本增效196.2元;五个新型主体累计节本增效近199.73万元。在水稻(小麦)主产区的市丰水湾合作社开展小麦种肥同播示范,小麦长势喜人。

2021年以来,市耕肥局还维护或新建国家级、省级、市级耕地质量监测点26个,为保障耕地质量夯实基础。开展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目前已完成近4年的评价工作。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经过测土配方施肥的耕地,土壤营养元素搭配合理了,土质提升了,农作物长势越来越好,看到农民增收的笑脸,就是市耕肥局工作人员最幸福的时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