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2929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天农函〔2021〕49号
标 题: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对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3号建议的答复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对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2 16:30

王小红、胡小西、王凯红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对非贫困村加大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所提建议对天门农业农村发展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农村工作,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明确指出乡村振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我市农业发展主要以“调优品种、调高品质、调强品牌”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科技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绿色发展,稳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农业强市。

一、高标准农田建设逐步向非贫困村倾斜

2020年起,由于贫困村基本脱贫,我市在安排上级下达的项目时,已逐步向非贫困村倾斜。全市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综合考虑各乡镇的自然资源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粮食生产基础条件,优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布局。在项目选址上优先考虑以粮食主产乡镇和粮食增产潜力较大的村庄为重点,项目建设原则上安排在已划定的基本农田范围内。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建设资金,加大对非贫困村的投入,科学合理的规划高标准农田建设内容,实行田、土、水、路、林、管综合配套。

二、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补齐农村现代化短板

1、美丽乡村建设。我市正着手打造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和“一村一业、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富美文明乡村,同时,今年市政府再次将美丽乡村建设纳入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倒排工期,重点推进。2021年,按照“一年建设两年任务”总目标,明确省级批复的2020年度128个试点村和市级确定的2021年度130个试点村,总计258个试点村建设任务。

2、人居环境整治。一是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大力开展清洁农户“十户联创”活动,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二是扩展农村污水处理覆盖面。三是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四是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五是推进村庄清洁“五清一改”行动。

三、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1、鼓励支持非贫困村进一步优化区域结构和品种结构。打造绿色菜园、道地药园、精品果园、有机稻园、生态茶园、休闲游园六大精品园区,形成特色鲜明、产业聚集、效益突出、品牌响亮的产业集群。我市重点培育50个精品示范园,对新增和扩规壮大的精品农业示范园,每个奖励1万元。

2、鼓励支持非贫困村创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培育一批“产品小而特、业态精而美、布局聚而合”的“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形成一村带数村、多村连成片的发展格局。对新获得全国“一村一品”(或“一镇一品”)的示范村,奖励20万元。

3、鼓励支持非贫困村打造区域特色品牌。鼓励支持乡村手工产业做精做细,打造“乡字号”“土字号”特色产业“金字招牌”。2021年,全市大力推介一批乡村特色产品和能工巧匠,宣传一批乡村特色产业知名品牌。全省正在建设十大农业产业链,我市聚焦发展优质稻米、绿色蔬菜、健康畜禽、特色水产等四大重点农业产业链,财政每年将拿出一定资金用于支持农业企业进行创建品牌。

最后,感谢您对农村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将履职尽责,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举措、落实工作保障,促进我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9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