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2954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天农函〔2021〕65号
标 题: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答复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3 17:05

潘承勇、汪涛涛、田四林、尹卫林、罗旭灿、马超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助推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乡村振兴领导体系和机构设置

为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要求,我市设乡村振兴指挥部,从市委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等部门抽调近30人集中办公,对全市乡村振兴工作进行统一指挥和协调推进。今年6月初,市编委批准将市扶贫办更名为市乡村振兴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负责全市乡村振兴日常工作。

二、关于乡村振兴经费保障和考核激励机制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市以财政、城投、金融等部门为主体,建立了“投、融、贷”等多渠道相结合的经费保障机制。截至目前我市城投融资已超过10亿元。

2018年以来,我市将乡村振兴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每年对各乡镇和市直相关部门进行一次考核。今年以来,每季度对乡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一次检查考核,每次考核按第一名3万元、第2-5名各2万元、第6-10名各1.5万元、第11-15名各1万元给予奖励,排名靠后的通报批评。

三、关于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和设施管护

2019年7月,我市成立“市美丽乡村建设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美丽办”),统筹推进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相关部门印发了《村庄建设规划编制指南》,采取镇村主导、专家设计、问计于民、市级评审的方式分类进行了村庄规划。2021年预算安排2020、2021两个年度共258个试点村奖补资金3.73亿元,按照“一年建设两年任务”目标要求,于5月底启动项目建设。对于已建成的项目设施,以各乡镇和试点村为主体落实管护责任,部分乡镇已将公益岗位人员纳入管护队伍。

四、关于乡村产业发展和新型经营主体培育

截至2020年,我市粮食作物标准化种植达到130万亩,双低油菜生产保护区达到52.4万亩,蔬菜标准化种植达到20万亩,标准化畜禽养殖示范小区达到327个;形成了28万亩稻虾、10万亩萝卜、8万亩花椰菜、2万亩瓜果、4万亩中药材等特色高效农业板块。编制完成了《天门市全域旅游规划》(2020年-2035年),整合陆羽故园、胡家花园、张家大湖、佛祖山、石家河遗址等旅游资源,打造了以“亲子游、美食休闲研学游、赏花采摘观光游、多业融合游、古迹遗存文化游”为特色的6条乡村旅游线路,发展市级以上休闲农业示范点25家,培育了黄潭镇七屋岭村等一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市家庭农场名录系统填报数4032家,其中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153家;登记注册农民合作社3151 家,其中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200。农村电商产业加快发展,新增16家企业入驻电商产业园,新增2个电商示范乡镇、5个电商特色村。2021年,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农头企业85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14家。   

五、关于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和社会帮扶机制

为建强基层组织,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我市大力实施农村“123”人才工程,广泛开展各类培训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各村共聘请荣誉书记(发展顾问)716人、储备后备干部1349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000人。举办乡村产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28期,培训各类乡土技术人员2259人;培训农民合作社609家,培训率19.32%;培养高素质农民323人,其中专业生产型或技能服务型农民271人。

为持续发挥驻村工作队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今年,我市从87个市直单位抽调352名工作队员,组成106个工作组,进驻265个行政村开展帮扶工作,并向其中118个出列贫困村、62个组织建设软弱涣散村、24个乡村振兴重点村、3个组织振兴红色村选派了党组织第一书记。

六、关于农村重点民生工程建设

2014 年以来,我市围绕脱贫攻坚目标,坚持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累计新建农村公路1928.5公里,完成了119个贫困村文化小广场建设,实施贫困村电力改造项目590个,同步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光纤入户工程、“气化天门”工程以及农村危房改造等一批重点民生工程。

七、关于农村垃圾收转处体系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

我市已于2016年底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近年来高标准建成了覆盖全市的“基本-区域-应急”体系中转站31座,硬化村级垃圾集并点2563个,配置钩臂箱2836个、各类作业车辆145台、巡查督导车辆10余台、各类垃圾桶30余万个,全市26个乡镇配有专管员589名、箱管员2500余名、村保洁员3499人。全市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转处体系的乡镇比例达到100%,行政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达到100%,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54%。

2018年以来,我市由城管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厕改办等部门牵头,大力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编制了《天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5),开展了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工作,实施了退垸还湖工程。

八、关于农村特殊群体关爱服务体系建设

我市建立了以民政部门为主要成员单位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全市共配备乡镇“儿童督导员”26名、村级“儿童主任”662名。全市失能特困老人全部由市福利院集中照护。市妇联以“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为统领,不断完善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体系,建立了13843人的全市农村留守妇女动态管理档案。

九、关于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

近年来,我市坚持“三治”并举推进乡村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1、坚持民主自治,激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以村(居)务公开、民主评议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监督实践,引导群众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在全市行政村推行贴心服务、热心调解、用心解难“三心工作法”,在社区推行听群众说事、由群众议事、为群众办事“三事工作法”。

2、坚持依法治理,强化乡村治理法治保障。推进村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打造了6个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创建了6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岳口镇及皂市镇泉堰村分别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村,天门市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

3、坚持以德化人,提升乡村治理德治水平。全市按照“七有”标准建设文明实践所26个、实践站600个、实践基地1371个,注册志愿者19万人。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讲团,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风文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等内容,组织乡贤、身边好人、民间艺人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巡回宣讲。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 9 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