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52959
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9月15日
名称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天农函〔2021〕66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3日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3 14:30 来源:天门市农业农村局

夏宇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农用机动车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市农业机械拥有量快速增加,全市大型农业机械拥有量达万余台左右。部分农机驾驶操作人员法律法规意识淡薄,缺乏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违规违章操作,不愿办牌办证,刻意逃避执法检查,严重影响了农机安全生产的健康发展。

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农用机动车的规范管理

一、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提高广大群众思想认识。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下一步将切实加强农机安全宣传工作,采取集中培训,现场说教,送教下乡等方法对机手,对全市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进行农机法律法规,安全操作规程和操作技术,安全生产常识宣传教育,使广大农机手知法,懂法,守法。不断提高农机手法制观念和安全生产观念。

二、加强农机执法检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国务院《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将加大田检路查力度,严厉打击黑车非驾,违规载人,拼装改装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减少农机事故发生,保障农机安全生产形势健康发展。

三、积极争取农机参保,我国农业机械保险发展时间较短,各商业保险公司对农业机械保险的积极性不高,甚至因为没有收益而放弃农业机械参保。根据现有的有关法律法规,我们将积极争取各商业保险公司将运输型拖拉机纳入交强险缴保范畴,将农田作业的拖拉机,收割机纳入湖北省农机互助保险等,提高广大机手抗风险能力。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以后多提宝贵意见!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 9 月1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