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3023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天农函〔2021〕63号
标 题: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3 14:30

代彩云、王俊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堵住电鱼漏洞,保护生态资源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们的建议提的很好。打击非法捕捞是我市渔业资源环境保护的重要工作之一,尤其是对于电鱼行为的打击是农业农村渔政部门的重点工作。2020年8月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以来,契机掀起了全市禁捕高潮,各乡镇都成立了工作专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四清四无”专项行动,确保“无捕捞渔船、无捕捞网具、无捕捞渔民、无捕捞生产”。

一是继续强化宣传造势。年以来,市农业农村部门共印发禁渔通告5000多份,出动宣传车500多车次,在天门电视台、天门日报、天门发布等媒体进行宣传30余次。设立禁渔警示牌40多个,悬挂禁渔横幅200多条。二是开展违规渔具集中销毁活动1次。三是开展以案释法巡展8场次。在全市形成了“禁捕”我来监督和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是持续联打联治。今年以来,我市相继开展了春节前后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春季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执法行动、市场整治专项行动等三大行动。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相邻县市相互协作,强化联打成果显著。2021年共开展天潜沔汉江联合巡江清江行动10多次,开展渔政、公安、市场监管、海事联合执法行动600多人次,共立案查处非法捕捞案件13起15人,其中汉江6起8人。移交公安部门11起13人。清除“地笼网”1100多个、丝网 70多幅,收缴违规垂钓渔具 45竿。开展市场涉渔执法行动589次,收缴菜单395份,拆除招牌93个,收缴渔获物51斤,立案37起,罚没金额3.7万元。

三是进一步规范“三无”船舶管理。农业农村、公安、水利等部门开展禁捕巡查活动。加大了对兴隆水利枢纽过闸船舶长江禁渔宣传力度和涉渔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监控重点禁捕水域 “三无”船舶、逃避海事监管船舶,出动执法车90台次,出动人员315余人次,巡航40次,开展禁捕专项巡查59次,开展执法检查15次,发放《长江保护法》宣传手册200余份,查处“三无”船舶9艘,强制上岸各类非法捕捞“三无”船舶和“钓台”48艘协助30余艘外籍港过闸船舶对生活救生艇进行了标识

四是加强渔政执法能力建。渔政执法协助巡护队伍稳定,坚持全覆盖巡查,3月份组建以来,巡查近7000人次。市渔政部门还新购买了无人机、执法艘、夜视仪、热成像等执法装备。汉江全水域“天网”工程,也在准备实施中。为进一步增强渔政执法能力,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进一步加大禁渔宣传。

2.加快推进“天网”工程和渔政码头等渔政装备建设步伐。

3.进一步加强“三无船舶”的管理工作。

4.进一步建立群防群管机制,压实市、乡、村三级属地责任,长效做好禁渔工作。

     感谢你们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以后多提宝贵建议!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 9 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