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3028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天农函〔2021〕69号
标 题: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85号提案的答复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8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3 15:30

姚子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农产品电商品牌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进一步推进我市农业产业振兴的迫切需要,我局拟定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推进农产品电商品牌的建设:

一、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品牌影响力

大力推广“天珍”农产品公用品牌,大力培育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产品、品牌展会,发展壮大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创建国家级、省级“一村一品”特色示范村镇,发展“三品”基地和“三品”品牌,形成粮食、棉花、油料、果品、水产品、蔬菜、食用菌、花卉、肉鸡等具有一定商品优势和市场潜力的技术产业重点产品。整合资源、集中力量、集中渠道、集中宣传,每个主导产业打造 1-2 个有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筛选 3-5 家标杆企业品牌进行培育。以天门特产为主要原料开 发出“天门风味”的多种食品,以此来传承“天门文化”的特有风味,丰富产品线,提升附加值。

二、建设农产品电商平台,促进多元化融合

我市的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各新型经营主体,成立产业化联合体,在天门富硒营销展示中心集中展示产品、品牌文化,在淘宝、京东等建立展示窗口。各企业要通过企业联盟加入天门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快速建立电子商情展示,进行网上撮合,完成电子交易。建立“五大联合体”,建设“五大服务中心”,打造“三个运营平台”,推进营运“两大公用品牌”,促进产业多元化融合,创建农业现代化综合服务平台。

三、加强农业信息化发展,培养电商新人才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农业局、商务局、经信委、经管局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席工作机制,细化政策措施,狠抓任务落实,确保行动顺利实施。建立“互联网+”现代农业专家组,为决策和实施提供支撑。探索建立“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绩效管理制度和农业信息化水平评价指标体系。二是完善技术支撑。我市要重点推进农业物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综合信息服务等领域的融合创新。建立一批“互联网+”现代农业示范工程,应用农业传感器、无线传感网络、智能控制终端等物联网技术和装备,加强数据挖掘、关联分析、知识发现等大数据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三是加强人才培养。把企业家、科技研发人才和返 乡创业人才,纳入人才培育扶持范围。支持科技人员、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和农民工返乡入乡创新创业,培养农业电商带头人。

再次感谢您对农业现代化产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贡献的智慧,希望继续支持我局工作。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 9 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