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3032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天农函〔2021〕64号
标 题: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3 14:35

吴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天西农产品加工集聚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天西农业“三园合一”产业发展规划,我局拟定从以下几个方面支持天西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

一、加强品牌培育,带动龙头企业发展

品牌是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生命线,打造“三园合一”联合品牌,实现利益共享。努力培育文化内涵丰富、凝聚力强大、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天西农垦”文化,正确定位“天西农垦”文化,以此来支撑天门农业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重点扶持蔬菜加工、大豆加工、花生加工等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以打造核心竞争力为出发点,引导企业努力提高管理水平,由商品生产经营向品牌生产经营的转变,提高名牌产品市场占有率;鼓励企业围绕主导产业做大做强,通过多种途径提高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促进企业由初加工向深加工方向发展,提高产品效益。

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高农产品竞争力

天门市天西农产品产销协会为协会会员提供新领域、新方式,发挥该社在促进产业发展中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一是为社员提供加工技术、销售方法;二是组织社员进行技术辅导和培训;三是积极推广实施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经营战略;四是提供其他社员所需的服务,实现专业化分工与社会化生产。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促进企业专业化分工与社会化生产,提升天西范围内农产品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三、加大产业扶持力度

一是强化政府政策支持。加强金融服务支持。在不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金融机构发售符合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需求的信贷产品。统筹安排用地规模和计划指标,优化用地审批和规划许可流程,支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加大财政资金投入、项目支持等力度。市政府拟定投资2亿元建设天西现代农业创客中心,投资22亿元建设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延长和完善天西加工产业链,下大力气整合资源,创新发展的模式,探索产业的新领域和新环节,形成配套设施完善、服务功能强大、产业连锁式发展的新模式。

再次感谢您对天西农业产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贡献的智慧,希望继续支持我局工作。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 9 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