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农业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08 10:36来源:天门市农业局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天政办发[2016]51号)文件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现将2016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  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1、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天政办发[2016]51号)文件精神,市农业局专门召开党组会议研究信息公开工作,成立市农业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李万祥任组长,分管领导王国清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任成员,在局信息科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局办公室、信息科专人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研究制定了《市农业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总体目标、主要任务,细化各部门科室责任分工要点,确保每项工作要点落实到位。

  2、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动部门法治建设的主要内容,纳入全系统学习范围。局机关党组专题研究部署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全体机关成员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政务公开工作学习培训,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北省市(州)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办法》、《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市农业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内容,强化全局干部依法公开、主动公开、及时公开的意识,掌握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二)加强队伍保障  提升政务公开服务能力

  1、以“天门市政务信息公开网”和“天门市农业信息网”为政务公开主要平台。建立“审查备案、专人负责”制度,凡公开的信息依照《市农业局关于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备案登记造册,分别由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进行事前审核。分别安排局办公室、信息科各1名年轻懂信息技术的人员负责信息维护更新;购置专门电脑进行信息公开操作,做好政务公开同时,防止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2、依照信息公开要求,对“天门市农业信息网”进行逐项改版升级,推进部门行政权责的制定,加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的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审批政务公开的内容、标准、方式和程序。加强公众互动性,公布了办事指南、在线调查、业务咨询等信息。着重加强重大农业政策信息的解读工作,扩大强农惠农资金使用公示范围,深入了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的公开。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公布相关工作人员联系方式,提供在线申请表下载。优化网站界面,在首页突出信息公开和公示公告栏目,方便民众查询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2016年,市农业局通过“天门市农业信息网”主动公开部门信息502条,其中,部门动态类242条,公示公告类55条,职能专题类175条,机构设置类30条。着重增强部门农业职能服务类信息公开,发布《天门植保》15期,《天门农业》16期,《农业抗灾生产恢复自救简报》12期,各类农事提醒30条,三农政策解读类信息22条。通过“天门市政务公开网” 主动公开部门信息143条,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类12条,招标采购类10条,部门动态类23条,职能服务类40条,推进行政权责清单公开58条。通过《天门日报》、“湖北省农业信息网”等其他途径公开信息250余条。

  、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信息公开及时有效,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途径多样,基本满足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我局信息公开的要求,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受理申请。

  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行零收费。

  、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局一如既往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按照《条例》规定和市政府的要求,还存在许多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还不强,信息来源被动 ;二是信息公开的水平还不够,服务能力还有待提升;三是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责任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在财政信息、公众互动、部门权力清单等领域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深入。

  为此,2017年我局将重点从以下几点进一步推进部门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明确细化各部门科室信息公开责任分解,加强内部专业协调,明确信息公开范围,完善信息公开程序,努力做到不遗漏,不延迟。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效能建设考核,对因信息公开工作不到位引起的举报、投诉将进行通报,造成严重影响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2、对农业系统专兼职信息人员和网站信息维护人员定期开展业务培训,重点培训政务信息的撰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维护以及新闻宣传知识,提高信息人员信息宣传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3、进一步加大农业职能、财政信息、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增加一些符合三农服务需求的内容。着重加强现代农业、土地产权改革、农业互联网+、精准扶贫等重大决策信息解读工作,进一步增进公众对当前三农工作的了解。加大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的公开力度,做到信息透明,接受社会监督。同时,积极探索新型公开方式,对确定公开的各项活动的结果和整改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单位及市民公开。

  4、将信息公开工作与农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建立完善部门权力清单,推行依法透明公开行政,转变服务意识,牢固政治纪律规定,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做好人大政协提案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对农业热点问题的咨询。

  5、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建设。加强农业门户网站建设,将天门农业信息网打造成发展成果展示、信息资讯服务、监督交流互动的平台。积极向市政务网站、省厅农业信息网、传统纸媒等平台报送信息,展示天门农业风采。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