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农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6 09:27来源:市农业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门市人民政府网站(www.tianme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天门市农业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28-5332353)。 现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一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党组议事范畴,两次在党组会议研究讨论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市农业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局办公室、信息科专人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二是制定下发了《市农业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总体目标、主要任务,细化各部门科室责任分工要点。三是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动部门依法行政的主要内容,纳入局系统学习范围。局党组中心学习组带头领学政务公开制度,集中组织系统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一次专题培训,强化全局干部依法公开、主动公开、及时公开的意识,掌握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推进重点公开 提升政务公开服务能力

  是推进行政权责清单公开。全面依法梳理部门行政权责事项,依据最新法律法规及时更新完善权责事项各类要素,上传公开农业局(含能源)权责清单42项,农机权责清单22项。是主动公开农业行政执法信息,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促进行政部门阳光下执法,推进两法衔接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政府网站平台公示执法信息24条,通过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发布62条,通过两法衔接平台发布50条。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农业新技术、新模式、新品种推广应用,强化农业科技服务职能,及时宣传解读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发布《天门农业》简报8期,《天门植保》18期,印发各类宣传资料、技术手册2万余份

  搭建互动平台 拓宽政务公开参与渠道

  一是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进行政务公开,定期组织专家参与市电视台、市电台《垄上行》、《垄上行大讲堂》、《金色田野》等三农节目,积极参与电视问政、在线访谈等活动,回应社会关切,解读三农政策,在省市媒体发布宣传报道10余篇。二是利用农技宝移动平台进行信息发布,筹划建设天门农业政务微信平台。三是做好政务互动回应,结办人大政协提案20篇,回应市委书记专属专栏2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省、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做好“天门市农业信息网”关停工作,把天门市政府网站和湖北农业信息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的主动性、时效性,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5条,其中通过天门市政府网站公开236条,通过湖北农业信息网公开109条。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开通了依申请网上申请、当面申请、邮件申请等多种途径,2017年,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受理申请。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问题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还不强,信息来源被动二是信息公开的水平还不够,服务能力还有待提升三是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责任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在财政信息、公众互动、部门权力清单等领域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深入。

  2018年我局将重点从以下几点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明确细化各部门科室信息公开责任分解,加强内部专业协调,明确信息公开范围,完善信息公开程序,努力做到不遗漏,不延迟。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效能建设考核,对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到位引起的举报、投诉将进行通报,造成严重影响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2、对农业系统专兼职信息人员和网站信息维护人员定期开展业务培训,重点培训政务信息的撰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维护以及新闻宣传知识,提高信息人员信息宣传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3、进一步加大农业职能、财政信息、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增加一些符合三农服务需求的内容。着重加强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互联网+、精准扶贫等重大决策信息解读工作,进一步增进公众对当前三农工作的了解。加大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的公开力度,做到信息透明,接受社会监督。同时,积极探索新型公开方式,对确定公开的各项活动的结果和整改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单位及市民公开。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