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09556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农作物病虫草鼠害防治指挥部关于加强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天门市农作物病虫草鼠害防治指挥部关于加强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5 09:50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办事处、各农场农作物病虫草鼠害防治指挥部:

小麦赤霉病是一种气候性病害,大面积爆发后,不但会造成小麦严重减产,还会导致麦粒中赤霉毒素超标,直接威胁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近几年小麦赤霉病在我市一直为偏重至大发生,预计今年仍呈大发生趋势。各乡镇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联防联控”的要求,把小麦赤霉病的防控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头等大事,压实压紧防控责任,落实措施,科学安排,广泛动员,全力以赴抓好今年小麦赤霉病的防控工作,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监测预警,及时组织科学防治

目前到4月中旬,我市小麦将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是小麦赤霉病防控的关键时期。市植保站和乡镇农技人员要监测预警,完善测报制度和测报技术,加田间调查范围,加密调查频次,准确掌握小麦生育进程,结合小麦扬花期天气预报,及时准确发布病虫害预报。防治时坚持“主动出击、见花打药”的策略,做到花开用药,不留死角。

二、坚持分区施策,认真落实防控技术措施

抓住小麦抽穗扬花期这个关键点,对不同生育期的小麦进行分类指导。对已经齐穗并开始扬花的小麦田,要及时组织开展防治;对于偏迟的田块要加强观察,开花后立即用药。防治时施好二遍药:小麦齐穗扬花初期施好第一遍保护药,5-7天后再施一次药,施药后3小时遇雨,雨停后应及时补治。药剂优先选择氟唑菌酰羟胺、氰烯菌酯、丙硫唑、丙硫菌唑及其复配制剂进行防治,同时注重使用高效植保器械(自走式喷杆喷雾器、植保无人机),提高农药利用率和防治效果,降低呕吐毒素污染风险。在防治小麦赤霉病的同时,可以选择加入含氟环唑、戊唑醇、丙环唑类的药剂及芸苔素类酯,兼治小麦条锈病,提高小麦抗性(农药废弃物要及时回收)。

三、开展统防统治,统筹推进防控工作

专业化统防统治可以有效提高农药利用率和防治效果,是农药减量增效的重要措施,对加快小麦赤霉病的防控工作具有重要作用。市植保站要充分利用好中央救灾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在小麦种植大的乡镇,采取整村推进的方式,迅速开展统防统治。加大统防统治组织在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同时发动广大群众开展群防群治,联防联治,减少赤霉病的危害损失。对部分劳力不足、老弱病残、贫困户等家庭进行重点帮扶,免费防治。气象部门要加大气象服务力度,为病虫害的测报和防治工作提供准确及时的信息支持。

四、全面宣传发动,迅速掀起小麦赤霉病的防控高潮

小麦赤霉病的防控时间紧、任务重,组织难度大,各乡镇要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短信、微信平台、贴标语、发放技术资料、拉横幅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宣传,将今年小麦赤霉病发生的严峻形势和防治的关键技术措施快速传递到农民、种植大户和专业化服务组织等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手中,充分发动群众,全面开展小麦赤霉病的防治工作,迅速掀起防治高潮。

0二二年三月二十二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