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09557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标 题: 小麦赤霉病发生趋势预报
小麦赤霉病发生趋势预报
发布时间:2022-03-25 09:55

一、发生趋势

预计我市小麦赤霉病发生程度5级(大发生)。

二、主要依据

1、菌源:据市植保站调查稻蔸带菌株率为 18.3 %,菌源量大。

2、品种抗性:我市种植的小麦品种主要以郑麦系列、西农系列、襄麦系列等品种为主,对赤霉病抗性不强,将有利于赤霉病的发生与流行。

3、目前我市部分田块小麦已经进入抽穗期,3月下旬至4月上旬大部分小麦将会陆续开始扬花。

4、气象条件:据气象预报,3月下旬至4月上旬以晴雨天气为主,气温逐渐回升,将有利于小麦赤霉病的浸染与流行。

三、防治意见

小麦赤霉病属典型的气候性病害,如果抽穗扬花期遇上连续阴雨天气,将会导致小麦赤霉病的大流行。因此,在防治上要坚持 “预防为主、见花打药”的策略,及时用药加以预防。

1、防治时间:小麦开始扬花后施第一遍药,5-7天后施第二遍药。对高感品种,如天气预报扬花期有阴雨、结露和多雾天气,首次施药时间应提前至抽穗期。

2、防治药剂:可选用枯草芽孢杆菌、15%唑醚·戊唑醇(丰收谣)、20%氟唑菌酰羟胺(麦甜)、40%丙硫·戊唑醇(乐麦宝)、45%戊唑·咪鲜胺(叫狼)、48%氰烯·戊唑醇(劲兴)、15%丙唑·戊唑醇(麦田喜)等,要用足药液量,施药后3—6小时内遇雨,雨后应及时重新施药,防治时可以加入芸乐收和磷酸二氢钾不但能提高小麦产量,而且可以增加小麦自身抵抗力,同时注意农药的交替使用。

另外,当前我市小麦条锈病已经见病,各地要结合小麦赤霉病的防治,搞好小麦条锈病的防治工作。

    注:在实施病虫害防治时,注意农药的减量施用及废弃物回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