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42388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整治工作方案
天门市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整治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27 17:00



1121日,河南省安阳市发生厂房火灾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各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省委、省政府领导也作出批示,要求深刻汲取河南等地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扛牢安全生产责任,对年底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坚决整改隐患,确保安全生产持续好转。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特制定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整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河南安阳厂房火灾事故教训,切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安全稳定,抓紧抓实抓细年终岁尾农业农村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当前正值秋冬种、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期,要切实增强做好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全面加强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严密防范火灾、渔业船舶、农业机械、涉农危化品、农村沼气等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安全生产“百日整治”行动,全面深入开展农业农村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扎实做好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推进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遏制农业农村领域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全市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组织领导

组 长:蒋胜雄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徐毕敬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成 员:郭少军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项为胜 市公安局副局长

史文杰 市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长

王 刚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甘 彪 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成立全市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郭少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行动全过程的组织协调和督查督办工作。

四、整治重点及工作措施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全面动员、细化部署,采取分组包片包村、入户督促的方式,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紧盯农产品生产、加工、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和消防隐患,及时堵住安全监管漏洞,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

(一)深入开展渔业安全检查。一要加强渔业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做好渔业安全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二要重点加强渔业船舶养殖或捕捞生产作业、渔民下水拉网作业、渔业船舶非法载客、油库、冷库、实验室、渔政船艇等重要部位安全风险排查,确保相关安全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对排查的安全隐患,建立问题销号清单,及时督促整改。三要加强对渔业船舶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突出汉江和重点湖库等水域,聚焦拖网、张网、刺网三类高危渔船和自沉、碰撞、风灾、火灾四类事故高发情形,组织执法人员深入渔港、渔村、渔船集中停泊点、主要作业区、拉网式深入排查,严厉打击违规从事渔业生产、非法捕捞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渔船救生消防等安全设备配备不到位、船员无证上岗以及生产人员未穿戴救生衣下水作业行为。

(二)深入开展农机安全检查。一要排查农机具安全隐患。以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为重点,对未按要求开展农机具检修、调试和保养,夜间行驶农机未张贴反光贴,影响机手作业质量和驾驶操作安全水平的行为坚决整治。二要检查农机违法上路情况。对无牌无证、假牌假证、长期脱检、变型拖拉机违法载人、载货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打击整治。三要检查农机田间作业情况。大力开展田检路查,对黑车非驾、私自拼装改装农业机械等违法行为坚决治理。

(三)深入开展涉农危化品检查。一要重点排查农药经营使用企业农药存放安全管理情况,禁限用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买、可溯源管理情况。二要排查养殖企业排污管道的废气是否超标、管道阀门老化等情况是否符合安全要求。三要排查饲料生产企业在储存、加工有毒有害、易燃易爆饲料原料和试剂的管控过程中是否有配套完善安全防护设施。

(四)深入开展农村沼气安全检查。一要对规模化沼气工程、农村户用沼气池进行风险排查。坚持属地管理、分类整治、业主主体原则,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查看等方式,以村为单位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摸清农村沼气设施数量、运行状态等情况,不断加强和规范使用沼气设施安全管理。二要对户用沼气池进行全方位实地检查。查看沼气用户燃气灶具是否漏气、灶具是否远离易燃物品、沼气管路有无破裂、发酵池和调节池等处理装置是否加盖保护、危险地带是否设警示标志等情况,建立安全风险隐患清单,即查即改、边查边改,对当场不能整改的,要明确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三要开展闲置沼气设施排查。对长期弃用或不具备使用条件的沼气池,要结合农村改厕、生活污水和畜禽粪污处理等,积极盘活利用。对不具备修复和利用价值的废弃沼气设施,要采取拆除、填埋或改造等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五)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检查。加强日常管理,统筹抓好农业农村系统内部安全生产,重点围绕用水、用电、用气、特种设备、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部位、重要设施设备、重点消防安全隐患开展内部安全生产检查,防止系统内发生火灾事故。

五、实施步骤

(一)排查整治阶段(20221128日至1231日)

农业农村专委会成员单位及各乡镇制定具体排查整治方案,建立问题隐患清单、整改清单,确定整改时限,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逐一销号,闭环管理。

(二)集中攻坚阶段(2023年元月1日至225日)

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各农业农村专委会成员单位及各乡镇要加强会商研判,精准施策,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风险预防控制体系,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3226日至310日)

总结推广经验成果和固化经验做法,强化安全保障,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改进工作措施,并认真梳理预防和遏制农业农村领域事故的有效举措,完善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农业农村专委会各成员单位及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检查范围、内容、时间、方式、要求,严格落实责任,真查真改。对因工作失职、渎职,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不力、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监管不认真、履行职责不严格导致重特大事故发生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二)细化工作措施。要针对安全生产中的工作制度落实、设施设备落实、安全人员落实、安全措施落实等关键环节,加强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乡镇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织牢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要提出防范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明确整改期限。对隐患严重不能保证安全的生产经营单位,要责令停产停业整改。

(三)加强值班值守。各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值班纪律,建立健全信息快报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一旦发生事故或遇到紧急情况必须立即上报。各工作专班要将排查整改情况每周五上午十点以前上报局综合管理科,报送内容应包含各级领导参加检查情况、行业督导情况、部门负责人参加检查情况、检查内容、检查企业、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情况及好的经验做法等。每日排查隐患清单请单位要做好台账记录备查。要进一步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健全安全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有效提高应急反应能力。要加强应急预案演练,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应急预案,相关负责人要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及时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

(四)严格跟踪督办。市农业农村专委会办公室将组成督查小组对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明查暗访,专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加强跟踪督办,认真组织开展督促指导工作,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任人按照相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部门严肃处理。


天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农业农村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

202211 2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