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42490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标 题: 《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送审稿)》起草说明
《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送审稿)》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2-03-02 11:42


根据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我局起草了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讨论稿)》(以下简称《意见》)。现就《意见》起草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意见》起草过程:

一是成立专班,拟定提纲,收集资料。今年1月下旬,我局成立文件起草专班,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拟定提纲,向市直30个相关部门收集我市2022年度“三农”重点工作素材,筹备起草工作

二是征求意见。2月上旬,我局根据市直相关部门提供的素材,形成《意见》初稿,经局党组会议讨论修改后发市直相关部门征求意见,收到部门反馈修改意见20余条。

三是修改送审。2月中旬以来,我局根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和市直相关部门反馈情况对《意见》进行修改后,于2月底送呈分管市领导审阅。经再次修改形成本稿。

   二、《意见》主要内容:

《意见》全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突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从八个方面提出了三十三条实施意见。

第一,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分为3条实施意见。一是多措并举抓好粮食生产。二是推进油料生产增量提质。三是统筹抓好“菜篮子”工程。

第二,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分为6条实施意见。一是加大耕地保护力度二是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提升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水平。四是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农资市场管理五是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六是提高系统应对农业重大灾害能力。

第三,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分为3条实施意见。一是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机制。二是促进脱贫人口自我发展。三是推动帮扶政策有效衔接。

第四,大力发展富民兴乡产业。分为4条实施意见。一是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二是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四是促进市场繁荣消费升级。

第五,扎实推进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分为6条实施意见。一是健全乡村建设实施机制。二是加强重点民生领域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四是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五是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六是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市域统筹。

第六,稳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分为3条实施意见。一是完善基层治理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二是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三是推进平安法治乡村建设。

第七,强化乡村振兴要素保障分为5条实施意见。一是善乡村振兴资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二是加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力度。三是优先保障乡村产业用地。四是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五是有序推进农村重点改革任务落实。

第八,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分为3条实施意见。一是压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体责任。二是建强党的农村工作机构。三是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



天门市农业农村局

20223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