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气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56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气象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气象局2018年工作计划
天门市气象局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3-29 00:00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天门市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新时代气象现代化为总抓手,着力抓好气象能力建设,着力深化气象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服务保障天门重大发展战略,着力提升气象依法行政水平,着力加强开放合作,全面提升天门气象发展质量,为天门"美好五城"建设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主要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狠抓落实,着力提升气象业务能力
  完善自动观测,加强综合应用。继续完善天门国家基本气象站无人值守,做好能见度、天气现象、日照等自动观测数据对比评估工作。完成天门国家基本气象站计量检定现场校准和区域自动气象站现场核查,继续推进区域气象观测站优化调整。积极按照省局要求开展常态化的综合气象业务学习考试,做好全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参赛工作。完成百年气象站遴选申报工作。
  推进智能化气象预报业务系统的应用水平。按照省局部署,做好气象预报服务业务一体化平台的使用。进一步加强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系统的应用,提升天门灾害性天气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
  发展以用户为中心、面向全媒体、按需供给的智慧气象服务。继续完善集约共享、全媒体融合、特色鲜明的公众气象服务。基于智能网格预报的气象业务系统,结合天门发展需求,面对不同用户群,建立具有本地特色的智慧气象服务系统,实现按需精细化自动推送服务。持续推进气象服务行业数据的共享应用,主动感知敏感行业需求,在关键节点提供风险预警的个性化专业气象服务。
  二、服务民生,提高气象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全力做好气象服务。强化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做好重大转折性、关键性、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提高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和社会公众覆盖率。强化面向政府决策指挥和应急管理支撑保障能力,提高决策服务、防灾减灾救灾气象服务效益和影响力。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气象服务。
  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配合省局完成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相关任务,依托政府应急管理部门,推进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机构、能力和机制建设。开展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制修订工作,推进防灾办履职落地。
  发展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开展重大过程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推动信息员队伍融合,加强气象科普宣传。
  三、发挥优势,保障生态文明建设
  融入生态文明建设。争取政府将气象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统一规划部署。针对地方特点,开展生态气象监测及特色气象服务。
  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气象保障服务。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气象服务预案,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服务。配合环保部门做好重污染天气预测预警中心相关工作,联合开展重污染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和应急气象保障服务。协同做好以武汉城市圈为主体的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气象保障服务。
  发展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加强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加快推进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现代化。做好防灾减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人工影响天气服务。推进政府将人影纳入地方安全监管体系,加快地面作业站点标准化建设。
  四、振兴乡村,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
  服务现代农业生产。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根据天门乡镇三农特色,探索在作物种植、动物养殖等重点领域与重点企业建立合作机制,开展具有特色的气象服务。
  强化粮食安全和农业决策气象保障服务,做好关键农时和重大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提高气象服务对农业生产趋利避害的保障能力和水平。积极发挥天门市农业气象专家联盟作用,深化面向农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直通式"气象服务,为现代农业生产、农村产业发展提供保障服务。
  保障美丽乡村建设。强化农业农村气象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推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向农村基层延伸。完善农田生态和小气候监测站网,提升农村农业生态监测能力。
  助力精准脱贫。充分发挥气象服务在精准脱贫中的作用,开展"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和服务。优先构建贫困地区气象灾害监测网及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强化贫困地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和智慧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建设,开展贫困地区专业气象服务。
  五、激发活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工作。制定科研项目间接费管理、劳务费管理和横向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出台气象科技成果转化、加大科技创新奖励的相关制度,完善鼓励科技创新的工作机制,为我市气象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加强气象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落实省局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文件精神,完善事业单位岗位管理措施。加快县级综合气象业务技术人才的培养和使用,遴选培养若干名综合气象业务技术带头人,提升我局综合气象业务能力。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利用远程教育、社会资源等加强各类培训工作。
  六、深化改革,提高气象工作法治化水平
  统筹推进气象各项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推进综合业务改革。完进一步完善双重计划财务体制,积极争取地方财政支持。
  进一步深化防雷体制改革。继续深化与当地政府、编办等部门的沟通,推进防雷中心改革。根据"红顶中介"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我局防雷企业改革。
  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增强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重点抓好局党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事业发展重点目标、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等的落实。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加强气象政务、党务、局务公开水平。
  七、从严治党,加强部门党建和气象文化建设
  从严治党,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有关制度。厉行勤俭节约,持续反对"四风"。推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严格落实,把两个责任贯穿始终。要紧紧抓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强化党组责任担当,细化主体责任,建立责任台账,对主体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力的要严肃问责。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局纪检组要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党的纪律刚性约束。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做好审计结果整改落实,严肃整改问责。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弘扬正气,加强气象文化建设。进一步发掘和宣传我局干部职工中的先进典型,大力弘扬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以及"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结合"学雷锋"活动,宣传志愿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深入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不忘初心,坚持精准扶贫不放松。建立健全帮扶机制,有序推进结对帮扶工作到村到户,局党组书记为结对帮扶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及驻村干部为直接负责人,帮扶干部为具体负责人。
  积极进取,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认真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更好地服务老干部,凝聚老干部。积极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营造健康和谐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