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气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57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气象局 文 号
标 题: 2018年度市气象局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2018年度市气象局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19 00:00

   市气象局围绕天门美好“五城”建设和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真抓实干、务实重行,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开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被天门市委办公室发文授予“法治天门建设先进单位”。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构

为强化法治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落实,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有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细化工作任务,做到普法有组织、有计划。年度制定或修订其他工作制度7项。

二、强化宣传,狠抓落实

(一)开展主题教育

大力推进法制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尤其是以“3.23”气象日、防灾减灾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气象科普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等科普宣传教育活动;以气象科普馆、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校园气象站为平台,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结合精准扶贫,开展气象科普进农村活动;通过系列活动营造全社会自觉遵守气象法律法规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警示教育

按照相关工作部署,2018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各类警示教育宣传片,如《不忘初心、警钟长鸣》、《榜样3》等6次,通过身边真实而形象的事件去感染干部职工,不断以此警示自己,时刻做到学法、尊法、守法。

(三)建立法宣课堂

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创新形式,推出法宣课堂,采取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并于精准扶贫、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开展《宪法》、《监察法》、党章等系列知识学习,力争将十九大报告精神、宪法、党章、监察法等法律法规渗入骨髓,化为行动指南。2018年为党员干部订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学习资料29本。

(四)开展法宣培训

要求干部职工及时登录无纸化办公系统开展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学习,年度学习积分不得少于2400分,同时要定期登录中国气象局干部培训网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年度学习课时不少于50小时。截至目前法宣课程学习积分达38716分,中国气象局干部培训学院远程学习平台学习达2144.6小时。

(五)组织知识测试

为检验学习效果,市气象局采取以考促学方式,不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安全生产网络知识竞赛、监察法知识竞赛、宪法知识竞赛、党风廉政宣教月知识竞赛和政府工作报告知多少测试等。

(六)落实政务公开

严格落实政务、局务公开制度,年度在中国天门政府网站、天门日报、湖北省气象局、中国气象局等媒体发稿110余篇,接受电视台采访近20次,在天门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200余篇。

(七)开展专项检查整改

重大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四风”、公务接待等专项检查,组织开展八项规定自查与整改;积极配合市委第三巡察组开展巡察,并根据巡察意见制定整改方案;狠抓监督执纪,开展3次干部工作作风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公示通报,狠抓“庸懒散慢”。

(八)提升执法能力

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宣教以及双评议、社会管理系统操作培训,坚持法律宣传与法律服务相结合,规范执法行为,着力提高依法执政能力。

三、亮点工作

1.开展科普馆开放日活动

3月17日,与小牛顿科普教育机构联合开展了科普馆开放日活动,当天参与活动小记者达50余人次,现场对人工增雨、闪电防护等知识进行了解答,并让他们体验了气象科学的奥秘,宣传效果良好。

2.开展气象防灾减灾中国行之天门行活动

2018年,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湖北队紧密配合,完成2018年教学实践活动,活动持续三天,参与人数达800余人次,发放资料2000余份,此次活动不但提高了大学生深入基层实践的能力,增强了服务社会的意识,也给今后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新方式和新思路,同时也增强了全民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和处置气象灾害的能力。

3.助力综合防灾示范社区建设

2018年结合综合防灾示范社区建设,多次与民政局一起深入社区开展防灾减灾工作指导,10月接官社区、新城社区、耀星社区3个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通过联合验收。

4.组织宣传贯彻《湖北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学习

《湖北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于8月1日正式实施,为更好的贯彻实施,市气象局多次组织人员进行学习。

5.组织开展气象灾害应急演练活动

5月参与全省气象部门应急演练,6月5日组织全市29加单位开展天门市气象灾害应急演练,进一步督促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熟悉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执行程序,锻炼应急处置协调合作能力。

四、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对经验的总结、先进典型的培植宣传不够,典型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二是法治工作形式有待创新。

总之,通过一系列法治工作,进一步健全了法制建设,全面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执法更加规范。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保证法治工作顺利进行。

                   天门市气象局

                    2018年1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