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108496
分类
卫生
发布机构
市气象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5月19日
名称
天门市气象局爱国卫生运动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9日

天门市气象局爱国卫生运动总结

发布时间:2020-05-19 09:00

根据天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部《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天防指发〔2020〕9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需要,单位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活动主题的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活动开展情况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二、活动时间

2020年4月1日至4月30日

三、总体要求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扬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树立“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理念,聚焦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相结合,与无疫社区、小区、单位创建相结合,与复工复产相结合,与卫生城市复审、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采取洁家园、去陋习、强防护、灭虫害、促健康等系列措施,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合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四、活动内容

(一)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3月17-18日,我局对机关单位、自管小区和包保路段进行了清洁卫生整治活动。4月2-3日,我局重点对办公室、楼道、仓库、储物间、卫生间、墙面、门窗等部位,进行“搬家式”卫生大扫除和消杀工作,全面清理暴露垃圾与卫生死角,清除“四害”等病媒生物孳生场所。4月10日,领导带头,职工全员参与,再次开展搬家式的清洁卫生大扫除活动。

(二)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我局从疫情发生开始到现在,一直通过12121短信平台、电视天气预报节目、电子显示屏以及钉钉群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广泛宣传疾病科普知识及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引导群众树立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动员群众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自觉养成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聚集、咳嗽或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文明卫生习惯,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全面提升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张贴海报宣传,引导宣传。

(三)工作场所监测防护行动。

单位复工复产前,做到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人员排查登记到位,防控物资准备到位、环境整洁消杀到位、应急机制落实到位、防控知识宣讲到位等六个到位。单位大楼对员工进行健康检查,戴口罩等防护用品上岗,设置口罩专用回收箱。有体温检测设备,对到岗人员进行一日两测。外来人员一律不许入内,有特殊情况者需单位在岗接待人担保,凭绿码登记进入。职工线上培训,人人掌握健康防护与消防知识,全部制定环境消毒制度,规范开展公共场所的防疫消毒工作,加强室内通风,切实做到科学消毒。公共区域和相关物品的定期消毒,规范垃圾收集处理,定期进行消毒。

(四)病媒生物防制行动。

坚持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制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原则,集中开展除“四害”活动。结合环境整治,清除卫生死角、杂物等四害栖息及孳生场所,清除鼠迹、蟑迹;强化垃圾管理,日产日清;断绝食源,封闭鼠洞和蟑螂缝穴;平洼填坑,清除积水,疏通沟渠,翻转或清除废弃不用的缸、钵、罐等。动员干部职工开展家庭大扫除,彻底铲除病媒孳生环境。根据我市密度监测,开展以灭鼠为重点的统一化学杀灭活动,主动投放灭鼠药物,开展杀灭活动。

(五)无疫创建推进行动。

将无疫创建作为文明创建、卫生创建的重要内容,作为防控疫情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高度重视、明确任务、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单位落实好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具体方案和措施,充分发动群众,群防群控、人人参与,切实推进全市无疫乡镇、无疫社区和无疫单位创建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