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气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68480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市气象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气象局2020年综治工作总结
天门市气象局2020年综治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15 17:04

2020年,我局认真对标《湖北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度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要点和职能项目的通知》(鄂气办函〔2020〕2号)、《2020年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和《2020年全省气象部门目标任务及评分标准》(鄂气发〔2020〕17号)等文件,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健全机构,明确重点

局党组调整充实了综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同各科室负责人签订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真正把工作分解到部门,量化到岗位,落实到个人。结合今年实际情况制定了年度计划和工作要点,将相关工作列入日常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全年共召开4次会议部署工作,明确工作重点,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局面。

二、多措并举,狠抓落实

与党建工作结合,层层压实责任,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思想站位,深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截至目前,局机关党支部及退休支部完成换届工作,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国家安全观和《安全知识百问》等4次,节假日发送廉政短信7次,专项检查活动5次,积极开展每周一廉党风党纪宣传活动和党员干部社区“双报道”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与法治建设结合,组织开展气象灾害应急演练、512防灾减灾宣传等大型科普宣传活动3次;与天门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开展气象科普“进企业”1次,向企业职工宣传普及了雷电暴雨等气象常识,发放宣传资料300余册;完成天门市“七五”普法验收工作;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民法典》讲座一次;组织开展学习《湖北省公众应急知识》1次;开展气球安全巡查4次,巡查中及时升放气球制止一次。积极开展“12.4”宪法活动周宣传活动,充分利用LED屏进行宣传,设置《宪法》等法律法规专题宣传栏,进行各类测试4次,干部职工全部完成法宣在线学习与气象干部学院在线培训学习要求,督促干部职工积极使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法制学习,进一步促进法治及气象知识在人们心中落地生根,为社会平安稳定贡献气象力量。

与文明创建结合,顺利通过天门市气象局省级文明单位复审工作,同时与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制定天门市气象局卫生管理制度,按期开展“搬家时大扫除”、“无烟机关”等活动,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你我”宣传展板3块,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健康意识,同时进行正确的心理疏导;积极开展道德讲堂、志愿者活动和天门文明20条宣讲,参加荆楚气象大讲堂、天门市创文创卫以及天门市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开展消防培训1次;我单位一职工荣获“最美家庭”称号。

与业务工作结合,业务平台系统不断升级,预报预警水平不断提升,今年汛期我局共制作发布雷电、大风、暴雨、高温、干旱等各类预警信号59期,特别是在今年超长梅雨期多轮强降水过程期间,及时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气象服务快报、防汛专题等材料150余期。参加天门市防指、汉北河防指联合会商60余次,逐日提供天门河上下游专题气象情报,为各级领导和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启动暴雨应急响应6次,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启动暴雨Ⅲ级应急响应2次及响应市防汛指挥部Ⅱ级应急响应1期。特别是红色预警期间,面向蒋场、汪场等乡镇党政负责人电话“叫应”6人次。通过手机短信、微信、12121热线电话、钉钉等每天向社会公众发布气象信息;特别在遭遇关键性、转折性重大天气过程,提前在“天门发布”、“云上天门”等融媒体平台同步推送。瞄准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将村“两委”干部、帮扶责任人及建档立卡户联系方式纳入预警平台,及时发送气象预警信号;针对江汉平原农作物生产,结合春播春种、秋收秋播等农事节点,发送春耕春播等专题气象服务专题21期,虾稻、花菜、棉花等特色服务专题10期;实施特色经济农作物品牌计划,开展九真镇华丰再生稻气候品质提升论证服务,同时为马铃薯、圣女果、小黄瓜等经济作物提供特色农业气象技术支持。发挥天门局地小气候优势,开展“避暑旅游目的地”、“特色气候小镇”评估,协同创建“七屋岭”、“天海龙”等特色生态观光农业特色游品牌。

与意识形态和信访工作结合,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思想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宣贯活动,同时抓好党组中心组、主题党日活动、党性教育活动,讲党课活动等不同层面学习计划的落实,确保各项学习活动互为补充、相互衔接。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讲党课6次。坚持信访接待制度,制定信访台账,按照省局相关要求,对17年以来的信访事件进行了全面排查,我单位暂无未了结的信访事件。

与综合管理工作结合,加强了院内安全文明的管理,认真巩固安全文明建设成果。汛期、重大天气过程以及节假日施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外来人员来访登记制度,办公楼人员下班后都能检查门窗是否关好,防范各种治安案件的发生。

与安全生产工作结合,与市应急管理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等单位对危化企业、燃气企业、成品油经营企业等联合开展防雷安全检查,履行安全委员会职责。节假日对机关办公楼、观测站等重点部位安装的设施设备、水电气及红外线报警仪定期进行检查修理,防患于未然,及时更新工作台账,全年未出现安全责任事故。

三、2021年工作计划

1、继续抓好党建工作,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强化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用党建促进综治工作的稳步推进。

2、加强安全监管工作,平安是生活和工作的基本保障,要继续落实好人影、防雷等安全检查工作,完善检查制度,更新检查台账,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排除。

3、进一步提高预报预测能力,继续提高业务高水平,准确及时发布气象信息,为市民日常生活及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的气象支撑,发挥好气象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