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气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3004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气象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气象局2021年上半年平安建设工作总结
天门市气象局2021年上半年平安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6-17 15:45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气象局关于印发<湖北省气象局2021年平安建设工作要点>和<湖北省气象局2021年平安建设职能项目>的通知》(鄂气函〔2021〕69号)文件精神和《湖北省气象局2021年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

一是局党组结合工作实际,调整充实了平安建设(综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将平安建设工作细化到人,责任到人,切实推进平安建设工作稳步开展。二是根据《湖北省气象局2021年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和《天门市2021年市直单位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制定并与各科室签订《天门市气象局2021年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真正将平安创建工作分解到部门,量化到岗位。三是根据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了平安建设工作要点,将相关工作列入日常工作同部署,定期召开平安创建工作专题会议,截至目前,共召开平安创建工作会议2次,安全工作部署会议6次,时时提醒大家提高防范意识,筑牢安全防线。

二、加强引导,确保“平安之星”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为进一步形成平安创建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同时增强干部职工的参与感和责任感,根据《湖北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平安之星”推选工作的通知》(鄂气办函〔2021〕1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平安创建工作实际,坚持每月向省局推荐1名同志为“平安之星”,截至目前,已向省局推荐4名同志为“平安之星”,切实加强的干部职工的荣誉感、责任感,也进一步增强的单位的凝聚力。

三、多措并举做好平安建设工作。

一是坚持党建统领,筑牢平安建设之基。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和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批示要求,贯彻落实省局党组和天门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常态化的工作部署,深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稳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截至目前,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内容3次,安排部署平安建设相关工作会议4次;学习《简明国家安全知识》1次;专项安全检查5次;督促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认真开展每周一廉纪法宣传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二是开展气象法治宣传,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安全责任意识是平安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上半年,组织参加气象灾害应急演练1次,开展3.23世界气象日、5.12国家防灾减灾日、6月安全宣传咨询日等大型科普宣传活动3次;气象科普进社区1次,与应急管理局联合开展气象科普进乡镇和学校各1次,居民、群众、学生宣传普及了雷电暴雨等气象常识,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册;局领导参加地方图文访谈、行风热线各1次,进一步向社会公众宣传了气象科普知识;与市应急管理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等单位对危化企业、燃气企业、成品油经营企业等联合开展防雷安全检查,履行安全委员会职责开展气球安全日常巡查节假日对机关办公楼、观测站等重点部位安装的设施设备、水电气及红外线报警仪定期进行检查修理,防患于未然,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安全检查5次;同时,督促干部职工充分利用法宣在线、学习强国和中国气象远程教育网学习党的政策方针、气象法治、安全生产等内容,促进气象法治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进一步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三是加强综合治理,为平安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加强全局安全文明管理,认真巩固安全文明建设成果。与文明创建和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制定天门市气象局卫生管理制度,按期开展“搬家大扫除”“无烟机关”等活动,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你我”宣传展板5块,每月定期更换展板内容,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健康意识;坚持信访接待制度,制定信访台账,每周按时报送退役军人信访排查台帐,对市委书记留言板中询问天气情况进行及时回复;坚持执行汛期、重大天气过程以及节假日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保持电话畅通,随时待命,随叫随到;严格执行外来人员来访登记制度,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相关工作;坚持做到办公室离人关水关电、关门闭窗,防范各类治安事件的发生。

四是发挥气象特色,助力平安建设稳步推进。结合《天门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天政发〔2020〕20号)文件精神,全面开展天门市气象站网升级改造工作,进一步提高气象数据的传输效率,加强气象灾害监测能力;同时,业务系统不断升级,预报预警水不断提升,上半年,共制作发布雷电、大风、暴雨、高温等各类预紧信号38期,重大气象信息专报8期,雨情快报28期,三农周报47期,春运、五一、端午、高考、佛子山茶文化等专题气象服务50余期,结合春播春种、播等农事节点,发送春播春种等专题气象服务专题10余期,为市民出行、学生高考、农业农事等提供了气象保障。

四、主要存在问题

一是学习方面有待提升。虽然根据工作安排按时开展了各项学习工作,也组织开展了交流发言,但还是存在学习形式单一、学习深度不够等问题。

二是安全检查台账不够完善。虽然每月都开展安全检查,并对办公楼、观测场等重点地方的水电进行了重点检查,但有时还是会出现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却没有体现在台账上。  

五、下一步打算

一是继续抓好党建工作,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强化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用党建促进平安建设工作的稳步推进。

二是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力度,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深入树立安全生产发展理念,增强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思想、行动自觉。不断加强防雷监管和施放气球社会化管理工作,发挥专业委员会职责职能。

三是持续不断提高预报预测能力,继续提高业务高水平,准确及时发布气象信息,为市民日常生活及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的气象支撑,发挥好气象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