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气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3182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气象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气象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天门市气象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7-12 15:21

在省局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指导下,天门市气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省局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市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汛期气象服务,不断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切实为全市融入城市圈  建设示范区  晋升百强县贡献气象力量。现将上半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坚持党建引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多层次的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结合我局中心组学习计划、党日活动议程等,共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4次(其中1次扩大学习会),主题党日活动6次,文明实践活动6次,充分运用中国气象远程教育”“学习强国等网络阵地,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气象工作部署。

二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结合省局党组和天门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印发《天门市气象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318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半年集中学习14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1次;积极参加省局演讲比赛,并在本级举办主题演讲比赛1次;邀请中共天门市委党校老师讲授党史专题党课1次;局领导讲授专题党课3次;参加陆羽社区大党委文艺汇演1次;与市水文局青年干部联合开展青年党史教育学习分享会1次。

三是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问题为导向,力所能及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党组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重点工作1项,承诺事项5项;为下沉社区陆羽社区真金白银办实事1项,为社区服务清单5项;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

四是加强示范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我局3位老同志荣获光荣在党50纪念章;1位同志荣获全省气象部门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1位同志荣获天门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发展预备党员1名。

(二)围绕重点,认真履职,把气象服务落到实处

以气象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及乡村振兴等为重点开展气象服务工作,突出抓好突发性、灾害性、转折性预报预警服务,切实做好防范气象灾害风险、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一是不断提高防范气象灾害风险的能力。强化值班纪律,修订业务值班日志;及时更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接收人联系方式,确保预警有序有效;及时开展设备维修维护,制定维修维护手册,记录详实,累计维护乡镇区域自动站50余次;上半年共制作发布各类预警信号46期,重大气象信息专报10期,其中获市领导批示3期,气象服务快报6期、雨情快报38期,参加天门市防指联合会商2次;积极开展专题气象服务,制作并发布春运专题40期,节假日专题气象服务4期,中、高考专题气象服务各1期,天门首届采茶节专题气象服务7期;结合重要农事节点,制作三农周报53期,春耕春播专题气象服务7期、夏收夏种专题气象服务7期,开展虾稻、蔬菜、马铃薯、花菜等特色气象服务专题各2期。

三是做好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的有序衔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本局扶贫工作村由干驿镇界牌村更换至乡村振兴工作地净潭乡,我局积极选派1名同志参加乡村振兴工作;在干驿镇开展村庄清洁日活动3次;落实河湖长制度,定期组织人员前往责任河湖松石湖、白衣庵潭开展巡湖工作,完成巡湖巡查2次。

(三)防范隐患,强化整改,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加强内部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根据省局安全大检查安排部署,我局及时对全局供电、车辆、库房、食堂等场所开展安全专项检查,结合省局检查组现场检查,共发现供电隐患4处,仓库隐患2处,档案存放不规范及楼顶渗水隐患。我局随即制定隐患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间和责任人,除楼顶渗水正在准备维修外,其他隐患全部整改完毕。

二是开展汛期人影安全专项检查。年初制定2021年人影工作计划并报市领导签批,组织开展汛期人影安全专项检查,选派1人参加省人影办组织的人影作业培训,提升操作能力,确保安全作业,同时,根据人影炮弹存放要求,及时更换防盗门,并安装摄像头。

二、亮点工作

一是固定党史教育学习时间,丰富学习教育形式。每周四按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员领学、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观看党史教育片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每周一通过钉钉群、微信群向干部职工推送每周一廉纪法宣传,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干部职工塑造廉洁从政的思维意识;与市水文局联合开展党建活动,增进单位间联络,创新党建活动开展形式。

二是更新气象服务方式,提高决策服务水平。改变重大专报发送方式,实行专人专送,直接送达市委、市政府领导,受到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每天根据天气情况,有针对性的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发布天气预警预报信息,为市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三是落实《天门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天政发〔202020号)文件精神,争取地方政府专项经费,对全市区域站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完成3站;其中配合张家湖湿地公园建设进度,完成湿地公园气象监测站建设,将气象站作为湿地公园景观之一,为生态环境保驾护航,现已投入使用。

三、存在困难

一是党建与业务融合有待加强。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力度不够,相互促进效果不明显。党务工作者为兼职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规范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规章制度不完善,制度执行不严格,财务基础薄弱。

三是“强基工程”进展缓慢。在台站建设、功能布局、业务流程、气象文化建设等方面与省局强基工程”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四、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将党建工作融合在日常业务服务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建引作用,加强党建与业务融合,进一步发挥好气象业务的主导支撑作用,以气象服务成效检验创建效果。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确保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

二是以《湖北省气象部门强基工程深化年活动工作方案》为指导,扎实推进强基工程建设,着力抓好环境改善、人才队伍、综合管理、气象文化建设,提升创建内涵。

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的制定培养方案。根据每个职工的自身特点,合理制定教育培训的方向,提升职工综合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