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04526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气象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12日
名称
天门市气象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2日

天门市气象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1-12 09:25 来源:气象局

2021年天门市气象局在湖北省气象局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省局党组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省局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市中心工作,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汛期气象服务,以“强基工程”为契机,不断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切实为全市融入城市圈  建设示范区  晋升百强县贡献气象力量,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具体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坚持党建引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多层次的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结合我局中心组学习计划、党日活动议程,组织职工通过干部培训学院远程网线上自学、集体专题学、外出参观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气象工作部署。

二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结合省局党组和天门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印发《天门市气象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318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全年集中学习39次;积极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演讲比赛、党校老师讲授党史专题党课、参加陆羽社区大党委文艺汇演、联合水文局开展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分享会等各项活动。

三是以问题为导向,力所能及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党组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重点工作1项,承诺事项5项;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为下沉社区陆羽社区真金白银办实事1项,为社区服务清单5项。

四是加强示范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我局3位老同志荣获光荣在党50纪念章;1位同志荣获全省气象部门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1位同志荣获天门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发展预备党员1名。

(二)围绕中心工作,把气象服务落到实处

以气象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及乡村振兴等为重点开展气象服务工作,突出抓好突发性、灾害性、转折性预报预警服务,切实做好防范气象灾害风险、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提高防范气象灾害风险的能力。强化值班纪律,修订业务值班日志;及时更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接收人联系方式,确保预警有序有效;及时开展设备维修维护,制定维修维护手册,记录详实,制作发布各类预警信号、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气象服务快报、雨情快报等天气信息,参加天门市防指联合会商,积极开展专题气象服务,制作并发布春运、节假日、天门首届采茶节专题气象服务快报,结合重要农事节点,制作三农周报、春耕春播、夏收夏种专题气象服务,开展虾稻、蔬菜、马铃薯、花菜等特色气象服务专题。

二是提高服务意识,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一是加强汛期气象服务组织领导,坚持汛期领导带班和业务服务24小时值班制度;二是强化突发性、转折性、关键性天气过程预警预报服务。遇有重要天气过程,第一时间制作重大气象专报,及时委派专人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报送,今年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4次在重大专报进行了批示;三是提高气象预警预报信息覆盖面。针对“换届年”的情况,及时收集更新气象预警责任人联系方式,同时把学校负责人、防雷重点企业负责人等重点对象也纳入了预警发布平台,进一步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四是加强汉江超长秋汛气象服务。针对今年汉江严重秋汛,8月30至10月4日抽调业务骨干常驻防汛指挥部参加天气会商,实时综合会商研判,及时为防汛指挥部提供专题服务和气象分析材料,加密发送气象信息短信,精准精细服务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充分肯定。

三是政府主导,积极参与多部门联动。推动全市各乡镇印发成立气象灾害防御领导小组和明确气象灾害应急联络员的文件,建立属地化的气象灾害防御管理机制。在公众气象服务、防汛、生态环保气象服务等方面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与应急管理局、水利湖泊局、广电局等部门签订气象灾害防御合作协议,建立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合作与共享制度,协调联动机制逐步健全。

四是做好乡村振兴有序衔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本局扶贫工作村由干驿镇界牌村更换至乡村振兴工作地净潭乡,我局积极选派3名同志参加乡村振兴工作;在干驿镇开展村庄清洁日活动3次;落实河湖长制度,定期组织人员前往责任河湖松石湖、白衣庵潭开展巡湖工作,完成巡湖巡查2次。

(三)落实重点工作,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区域站巡检,确保数据质效。规范区域站网上监控、故障报告、及时处置业务流程,截至目前,累计维护乡镇区域自动站80余次,对出现故障的自动站设备及时进行维修维护,全市28个区域自动气象站数据传输及时率和数据可用率均居全省县局前列。

二是重塑业务流程,强化预警服务规范性。以防御突发性极端气象灾害为重点,8月份重新编制业务流程,重点规范预警信号发布、预报预警服务、设备网络维护等业务工作流程和记录,强化极端天气预警服务规范性,积极开展极端天气叫应服务,今年以来对各级党政领导共开展叫应服务20余次,做好相关服务记录,注重留痕管理。

三是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提高气象现代化水平。认真落实《天门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天政发〔202020号)文件精神,争取地方政府专项经费,对全市3个区域站、气象台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其中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气象观测站已成为湿地公园景观之一。同时,争取省局支持,计划于2022年在天门建设一部X波段相控阵雷达,市政府已经行文全力支持该项目建设,在项目建设用地、配套建设经费给予支持,并将设备后期运行维护费纳入财政预算。通过区域站升级改造和雷达建设,天门防灾减灾能力和气象现代和水平将显著提升。

五是强化人影规范管理,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年初制定2021年人影工作计划报市领导签批,组织开展汛期人影安全专项检查,选派2人次参加省人影办组织的人影作业培训,提升操作能力,确保安全作业,同时,根据人影炮弹存放要求,及时更换了防盗门,并安装了摄像头。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人工增雨作业,全年共开展一次消雾霾增雨作业,发射火箭弹4发。

  六是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开展“强基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以“强基工程”深化年为契机,大力推进“强基工程”建设,新建党员活动室、职工活动室、陈列室,对气象台进行升级改造,维修档案室,完成全局功能布局优化调整,进一步提升单位党建、气象元素等文化氛围,提升单位凝聚力和干部职工幸福感。

七是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大力开展科技创新。通过以老带新、外出培训、岗位锻炼、人文关怀等方式,加强年轻干部人才培养,2021年有1人荣获湖北省气象局“基层优秀气象人才”称号,1人取得高级工程师资格,全年发表论文3篇,其中核心期刊1篇。

(四)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社会防雷安全监管

积极推进“放管服”服务改革,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的原则,切实加强对部门监管职责范围内的单位防雷安全监管与检查力度。将全市85家易燃易爆等重点单位纳入“全国防雷减灾服务平台”重点单位名录库进行重点监管;6月15日以来,与公安、住建、安监、市场监管、商务、消防等部门联合成立三个检查组,对燃气、石化等行业开展防雷安全大检查,目前已检查加气站13家,加油站10家,检查安全隐患6处,并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

(五)加强内部安全管理,提高安全生产水平。一是加强职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加强局院内用电、防火、防盗等安全管理;二是加强省局安全检查隐患整改。结合今年7月份省局安全检查提出的问题,及时对用电、用气、仓库等安全隐患进行整改,提高内部安全生产水平;三是加强内部常态化安全检查。针对节假日、汛期高温、冬春干燥等时间节点,加强门房、业务室、供电、食堂等设施和场所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六)加强防范意识,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根据疫情防疫要求,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业务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和汛期气象服务同开展同落实,两手抓两手硬。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充足,近期,采购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2000余只、消毒液、防护手套等疫情防控物资;二是安排专人对办公楼定时开展消杀;三是加强进出办公楼人员管控,严格落实体温检测登记,外来办事人员查体温、查看绿码、行程码。四是认真完成下沉社区疫情防控。自8月3日起,我局党员干部按照下沉社区要求,落实党员干部全脱产、无条件、全过程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累计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200余小时。同时,积极主动开展单位自建小区人员排查工作,安排职工12小时轮岗对小区进行值守。

二、存在问题

一是党建工作与业务融合不够。作为业务单位,党建与业务结合不够紧密,创新不够,以党建促进业务水平提升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核心业务竞争力不足。精细化的预测预报能力不足,行业气象灾害评估能力还有待提升。研究型业务能力不足,缺乏对业务服务关键核心问题的科技攻关,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为服务能力有待提高。

三是气象服务针对性不强。对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领域,特别在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方面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和影响力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促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深入开展好党建工作,在现有的基础上,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充分运用现场教学、音像教学等形式,创新学习方式,同时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二是提升预报预测准确率。在现有预报预测的基础上,努力提高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水平,确保安全度汛,确保气象服务在保障民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起到最有成效的作用,抓好重大关键性转折性气象预测预报和服务工作。

三是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完善天门市气象局科研项目管理办法,鼓励科研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攻关;加强科研成果向业务服务转化应用,提升天门专业服务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的制定培养方案。根据每个职工的自身特点,合理制定教育培训的方向,提升职工综合素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