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气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2 10:30来源:市气象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门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门市陆羽大道18号;邮编:431700;联系电话:0728-5222363)。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8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府和湖北省气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条例》精神,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加强信息发布和回应,努力满足社会各界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需求,提高部门公信力,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根据《条例》、《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我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性管理,进一步明确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和范围:一是规范政务管理类信息公开,包括组织机构、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财政资金等12类信息,按照市政府要求做到了应公开内容全部公开。二是完善气象服务类信息公开,包括气象预报、气象监测、气候评价、农业气象、环境气象、天气预报节目等6大类15小项信息,根据公众服务需求,丰富了信息发布内容和频次。


  图: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

    (二)公开的形式和渠道
  1.专题活动
  成功地策划开展了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中国行之天门行等专题活动,向社会发放文件、报纸及信息刊物,扩展了信息公开形式。
  2.新闻媒体及其他途径补充丰富信息公开
  2018年以来接受全市新闻媒体采访22次。开展大型气象科普活动5场,走进行风热线栏目2次,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形式及时公开我局的工作动态,公布相关气象法规、气象文件、气象科普知识。通过10620121短信平台发布气象短信,及时向领导干部、群众发送天气预报、气象预警等气象信息。据统计全年气象预警短信151期(合计32.66万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200余期,政务网发布信息80余条。
  3.加强气象科普工作
  天门市气象科普馆定期对外开放。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开展科普“六进”活动,提高民众的防灾减灾意识、知识水平和自救互救能力。每周对公众开放,累计接待公众近4600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我局未收到社会公众申请公开的审计信息事项。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2018年,天门市气象局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而收取费用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天门市气象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在公开内容、时效上有待进一步丰富和提高,政策解读、专家访谈释疑解惑等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以政务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为主线,不断增强政务信息公开的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