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气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气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0 08:40来源:市气象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编制。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以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ianmen.gov.cn)上进行查询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天门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28-5222363)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天门市气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北省气象局、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部署,围绕中心工作和市民朋友关切的气象问题,持续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2021年,天门市气象局以防灾减灾、服务民生为宗旨,以灾害性天气预警、行业动态、为疫情防控提供气象信息保障等为重点,全年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76条(包括工作动态66条,财政信息1条,规划总结3条,其他主动公开文件6条,建议提案1条),在湖北气象发布各类信息5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机制,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对公开申请进行研判并及时公开,2021年我处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进一步作出了具体规定。二是定岗定责,由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实时更新。三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大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以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建设为重点,把新型媒体、新闻媒体和传统媒体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等传媒的主渠道作用。

(五)监督保障情况。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局严格落实责任,按照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信息进行审查,做到审查监督有人管、发布内容全负责、公开工作有专人。专班每季度开展政务公开信息全面自查,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天门市气象局制定规范性文件0件,累计有效件数9件;积极推进气象部门行政权责清单公开,着力做好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年度处理行政许可事项8件,其他对外管理服务(行政检查)事项58件。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具体要求,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2021年度天门市气象局未收到依法申请公开事项。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天门市气象局无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上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内容较为单调,公开形式相对较为单一的情况,今年以来我局切实加强整改,严格落实了各科室责任,进一步提高正度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尤其是社会监管类信息公开力度,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同时推广新媒体气象服务,拓展信息公开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内容。

本年度仍存在部分公开栏目内容重复及官方政务新媒体缺乏宣传的问题,下年度我局将重点对公开栏目进一步梳理,力求做到政务信息内容精简、合理规范。同时加大对本部门官方政务新媒体的宣传,提高新媒体建设水平,提升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截至20211231日,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受理申请,因此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1年,我局收到市政府交办的政协委员提案独办件1件。组织了政协委员见面会,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科室。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完成办理工作,通过市政务门户网站予以公开。2021年无退回重办件,沟通率、办结率、反馈评价满意率均为100%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一是不断改进政策解读方式。积极发布我部门出台的各类政策、通知、公示信息等,并配上相关的图示图解,提升政策解读质量,使公众更容易理解。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市委书记专属板、阳光信访平台等增强与公众互动交流,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


                                           天门市气象局

202211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