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天门市气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气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2 11:16来源:市气象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 号)要求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天门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28-5222363)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天门市气象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2022年天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湖北省气象局、天门市政府有关要求,坚持以防灾减灾、服务民生为宗旨,围绕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防汛抗旱、行业动态、疫情防控等工作提供气象信息保障,开展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天门市气象局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性和精准性,不断拓展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的主阵地作用,深化行政职能信息、权责清单、财政信息等领域的公开。全年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2条(包括工作动态47条,财政信息1条,规划总结2条,其他主动公开文件2条),在湖北省气象局官方网站发布各类信息51期,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渠道公开信息365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按照《条例》有关规定,格落实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送达归档等工作程序,对公开申请进行研判并及时公开。2022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天门市气象局以《条例》为基准,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进一步作出了具体规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结合气象部门职责,不断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定岗定责,由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实时更新。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进行优化,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等传媒的主渠道作用。

(五)监督保障情况。2022我局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发布审查制度,通过调整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做到审查监督有人管、发布内容全负责、公开工作有专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天门市气象局制定规范性文件0件,累计有效件数9件;积极推进气象部门行政权责清单公开,着力做好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年度处理行政许可事项13件,其他对外管理服务(行政检查)事项54件。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度天门市气象局未收到依法申请公开事项。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天门市气象局无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上年度我局存在公开内容较为单调,公开形式相对较为单一的情况,今年以来我局切实整改,严格落实了各科室责任,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年度拓展了信息公开形式、丰富了信息公开内容。

本年度存在部分栏目发布延时的问题,下年度我局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效率,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时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截至20221231日,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受理申请,因此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本年度天门市气象局未收到建议提案。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重大政策发布解读。今年以来,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发布了《气象防灾减灾政策》、《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和《湖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政策解读。

2、深化政务公开。根据《2022年天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提升我局政务公开质量,及时更新发布工作动态,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深入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公开行政许可13件,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结果进行了公示。运用展板、网络新媒体、电视等进行科普宣传。

3、强化政务信息管理。做好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运维、监管保障,切实履行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