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气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31994 主题分类 气象、水文、测绘、地震
发布机构 天门市气象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气象局防治“吃空饷”问题长效机制建立情况自查报告
天门市气象局防治“吃空饷”问题长效机制建立情况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09 11:51

根据《湖北省气象局关于建立机关事业单位防治“吃空饷”问题长效机制的通知》(鄂气发〔2017〕16号)、《湖北省气象局人事处关于开展机关事业单位防治“吃空饷”问题长效机制建立情况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鄂气人函〔2017〕123号)文件要求,天门市局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人社厅发〔2017〕124号文件,对照《机关事业单位防治“吃空饷”问题长效机制建立情况专项督查对照检查表》开展了自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防治“吃空饷”问题长效机制建立情况自查工作取得实效,天门市局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自查工作专班,由局综合管理科具体负责治理工作的组织实施、沟通协调、指导督促、受理举报等。
  二、长效机制建立情况
  我局将防治“吃空饷”问题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范畴,同时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一是公示制度。干部职工在岗情况、每月工资发放情况每年要在单位内部进行1次公示;人员交流、借调等情况适时公示;二是检查制度。局纪检组对防治“吃空饷”问题每年进行1至2次专项检查,检查情况在全局范围内通报;三是报告制度。干部职工被审判、检察、公安、国家安全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和受行政刑事处罚的,局人事科按规定对其工资待遇进行处理;四是通报制度。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吃空饷”问题和典型案件,适时进行内部通报或公开曝光。
  1。严格人员日常管理
  我局现有在职在编工作人员共计16人,其中国家气象编制14人(参公4人)、地方编制2人,国家气象编制退休人员12人。本年度新进人员1名。机关事业单位进人管理、出口管理、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均严格按照有关人事政策规定开展。
  2。严格工资发放管理
  为进一步完善单位内部人事管理各项工作,我局先后制定完善了《天门市气象局财务管理办法》、《天门市气象局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指导意见》、《天门市气象局科技论文奖励办法》《天门市气象局机关事业单位考勤管理办法》等多项规定,从制度方面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加班调休、请假休假、工作考勤、绩效考核、工资发放、绩效分配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明确。
  3。严格离岗人员管理情况
  经过领导集体研究,今年我局有1名人员到武汉中心气象台进修,我局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履行审批程序,明确借调期限,按有关规定抓好了日常管理。不存下其他形式的非组织借调行为。
  4。严格监督管理情况
  为进一步人事、财务等各环节工作的开展情况,局党组纪检组牵头,组织人事财务部门对我局人员编制、劳资政策、工资发放、经费保障等各环节进行了全面的自查梳理,对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汇总整编。纪检组将不定期开展抽查。
  5。严格责任追究情况
  人事科、财务科及时采集、随时更新人员信息和工资信息,每年6月、12月两次对编制内人员和离退休人员变动情况以及工资发放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干部职工监督,对反映的情况及时核实处理,并将调查结果及时予以反馈。
  三、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通过这一阶段自查自纠工作的大力开展,我局按照清理要求和任务分工认真清查,无一“吃空饷”人员,无一违规人员,自查自纠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抓住关键环节。坚决杜绝拿着工资福利不干事的行为,从严管理打着学习、治病等幌子,长期旷工的人员切实加强考核监督。
  二是科学建章立制。根据相关干部人事政策和工作纪律处分有关规定,修改完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管理工作,从制度上严防“吃空饷”问题发生。
  特此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