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气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902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气象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气象局信息发布制度
天门市气象局信息发布制度
发布时间:2023-04-13 11:07



天门市气象局信息发布制度

为进一步促进我局政务、业务等信息发布的制度化、规范化,保障信息发布的严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依据我局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一、总体要求

1.发布内容应具有时效性,保证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和安全性,及时准确反映各项工作情况。

2.发布范围,主要以政务信息(工作动态)、业务信息为主。

3.以“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为审核原则,明确信息审核负责人,所有发布信息必须经审核负责人审核同意后进行发布。

二、种类及发布流程

一、政务信息:包括反映政务工作及其相关事物的情报、情况、资料、数据、图标、文字材料及音像资料等,政务信息发布实现分类审批管理,综合管理科统一发布。

1.重要信息。指在中国气象局、湖北省气象局及市政府官方网站及电视媒体发布的情报、情况、资料、数据、图标、文字材料及音像资料等;中国局、省局、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气象工作调研、检查、指导或批示等相关信息。重要信息起草、审核及发布归口综合管理科负责,由综合管理科提供纸质材料,分管领导审核,主要负责人审签,提交综合管理科统一发布,发布信息审批纸质材料由综合管理科存档。

2.普通信息。指反映单位日常工作动态信息,由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起草,综合管理科审稿,提交分管领导审核,综合管理科统一发布。

二、气象服务信息

1.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根据气象预报预测及会商研判结果,对重大天气过程在小范围内进行信息发布,主要为市领导安排部署防灾减灾工作提供气象决策服务。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由业务值班人员起草,气象台长审核把关,局主要负责人签发。纸质材料由气象台专送至市委、市政府办公室,电子材料由综合管理科通过商密网发送至市直各单位及各乡镇、场、办。责任单位:气象台。

2.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根据实况监测,对雷电、大风、暴雨、高温等极端天气发布预警信号。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由业务值班人员起草,蓝色预警、黄色预警信号由气象台长审核签发;橙色预警信号、红色预警信号由分管业务领导审核签发。责任单位:气象台。

4.气象服务快报:根据气象预报预测及会商研判结果,对天气过程进行预报发布。气象服务快报由业务值班人员起草,气象台长审核签发。责任单位:气象台。

5.专题气象服务:根据气象预报预测及会商研判结果,对春节、五一等法定节假日以及市里举办的重大活动进行专题气象服务。专题气象服务由业务值班人员起草,经气象台长审核签发。责任单位:气象台。

6.雨情快报:根据降雨量的实际情况,对本市过去某时段各区域自动站雨量进行统计分析,为相关部门提供雨情信息。雨情快报由业务值班人员起草,经气象台长审核签发。责任单位:气象台。

7.农业气象服务:根据农业气象服务实际情况,针对全市主要农作物春播、夏收及秋冬播等重要农事节点,开展气象服务并发布农业气象服务专报。农业气象服务专报由农气工作人员起草,经气象台长审核签发。责任单位:气象台。

8.三农周报:根据天气情况对农业产生的实际影响制定三农周报,为农事工作开展提供气象服务依据。三农周报由业务值班人员起草,经气象台长审核签发。责任单位:气象台。

9.新媒体发布内容:包括微信公众号和短信平台,日常发布气象知识和天气信息,内容严格把关,经气象台长审核发布。责任单位:气象台。

10.LED屏幕及宣传展板:根据省局党组、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发布的宣传内容,发布内容由分管领导审核后,由综合管理科统一发布。责任科室:综合管理科。

三、有关要求

1.不得发布违反国家法律和地方性法规的信息,不得传播不健康信息。

2.发现问题及时更改,及时撤出不符合规定的信息,造成恶劣影响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