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气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市气象局 发文日期: 2021-06-01
来 源 : 市气象局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解读类型: 媒体解读
市气象局局长李相猛解读《天门市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1-06-01 11:01 来源:市气象局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嘉宾访谈”栏目。今天我们节目邀请到的访谈嘉宾是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相猛,今天李局长与各位网友交流的是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相关问题,欢迎各位网友与访谈嘉宾在线互动交流。李局长,您好!

李相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与各位网友进行交流,也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天门气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2020年10月30日,天门市人民政府印发《天门市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天政发〔2020〕20号)(以下简称《意见》),请您介绍一下《意见》出台的背景。

李相猛:2017年,湖北在中部地区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2019年12月9日,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胡春华副总理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建设气象强国,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省政府办公厅于12月27日正式印发《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鄂政发〔2019〕28号),文件明确:“各市县政府要加强对气象现代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统筹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

天门市人民政府于2020年10月30日印发《天门市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要以建设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为目标,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面提升“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气象服务能力,力争到2025年,相关指标达到湖北省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指标体系目标值,基本建成适应天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气象现代化体系。

主持人:《意见》确定了哪些目标?

李相猛:到2025年,基本建成适应天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气象现代化体系,全市气象现代化水平达到全省先进水平。全市自动气象站乡级行政区全覆盖,标准化率达到80%;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彰显,天气预报准确率达到87%,暴雨预警准确率达到88%,气象预警信息覆盖率达到95%,人工影响天气固定作业点标准化率达到95%,农业经营主体直通式气象服务覆盖率达到85%,公共气象服务满意度保持在85分以上。

天门国家基本气象站

主持人:《意见》的重点任务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请李局长向广大网友们介绍下这方面情况。

李相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设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为目标,坚持趋利避害、创新驱动、统筹协调的基本原则,对标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强气象体系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健全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其中包括健全组织体系、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强化监测预警发布能力和加强预警设施建设等4项子任务。通过完善气象灾害防御应急和预警发布机制,明确气象灾害防御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开展天门市分灾种的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和风险区划、深度优化自动气象观测站网,实现监测盲区、乡镇级行政区自动气象观测站全覆盖,构建多部门基础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大力发展智能网格预报业务,提升智能网格预报本地化适应能力,全面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二是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提高乡村振兴气象保障能力。提升粮食和农业生产气象保障能力、定制智慧型个性化农业服务和发展新型特色农业气象服务3项举措。通过与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合作,提升水稻、小麦、油菜等主要作物和特色农产品的现代农业气象试验能力,紧贴农业生产需求,适时开展人工增雨抗旱作业。完善智慧农业服务平台,开展“直通式”农业气象服务。推动蔬菜等省级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建设。推广国家气候标志产品个性化农业气象服务,提高天门特色农产品竞争力。

三是加强生态文明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生态保护与污染防治气象保障能力。开展生态环境气象服务、建设生态气候资源品牌、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和洪水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预警服务能力等任务。通过联合市生态环境等部门建立生态环境气象服务专家库,提高大气污染气象条件监测预警水平;建立会商研判与应急联动机制,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气象决策服务、气象条件对大气污染防治效果影响评估服务;完善人工影响天气增雨站网,推进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标准化建设。提高气象风险等级预警服务的针对性、实用性,持续推进生态文明气象服务稳步开展。

天门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四是加强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从加强城市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强化民生气象服务2个方面去落实。强化智慧城市气象服务,提高城市气象智能观测、灾害风险智能感知和分区预警能力。强化民生气象服务,加快建设基于位置和需求、移动交互的伴随式感知气象服务供给模式,建立气象服务融媒体平台。推进重点行业气象服务,推进气象与各行各业的融合发展,针对关键行业、关键区域,部门协同推进专业气象观测站建设,发展面向不同行业领域的气象灾害风险预警预报评估业务。

五是加强现代气象支撑能力建设,从推进综合观测站网智能化升级和气象科技创新2个方面去落实。通过开展国家基本站、区域自动站智能化升级改造和完善酸雨、大气成分观测、加强大数据资源融合,促进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乡镇区域自动站升级改造

主持人:全面提升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质效,助推天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措施如何落实?

李相猛:《意见》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和加大财政保障力度3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保障措施,在市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统筹推进该项工作。持续推进基层专业气象人才的培养,将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纳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提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