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340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人社局 文 号
标 题: 市人社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市人社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7-18 00:00
  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天政办发〔2016〕51号)要求,为认真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宗旨,以天门市政府网、人社局门户网站为主渠道,以政策法规、重点领域、民生工程为重点,按照“客观真实、注重时效、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要求,做到及时公开、依法公开、规范公开,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组织领导
  为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马满意
  副组长:饶武昌 杨  荣 黄颖红 胡增祥 李沧海 闻红华
         胡雄兵
  成  员:机关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以下简称“办公室”),负责制定政务公开具体实施方案和考核标准,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检查、指导和考核,收集全局政务公开运行情况,上报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和迎接省、市检查准备等工作。
  三、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
  (一)依法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牵头单位:办公室,落实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政府权力清单总表的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本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开政府权力清单总表。
  政府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的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本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开各自权力运行的具体程序。
  (二)分类推进执法性权力办件结果的公开(牵头单位:办公室,落实单位:局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1。全面推进行政审批、行政备案结果的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开具体行政审批、行政备案事项的办件结果,一件一公开。
  2。稳步推进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监督检查等执法结果的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部门网站按月向社会公开办件结果,公布内容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
  四、有序推进行政决策公开
  (一)完善政策解读机制(牵头单位:办公室,落实单位:局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1.做好国家、省、市重要政策及解读的宣传。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部门网站、电视广播对新出台的政策法规进行科学解读、阐释。对上级关于法律、法规、规章、政策的解读,及时在政策解读专栏予以转载。
  2.加强规范性文件及重大政策的解读。对本级政府或本部门出台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规范性文件或重大政策措施,加强舆情风险评估,并在提请政府审议时,同步报送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规范性文件或重大政策措施公开时,要同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部门网站或电视广播刊发解读内容,增进公众对主要条款、主要内容的了解和理解。
  (二)推进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的规范运行(牵头单位:办公室,落实单位:局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1.按月或季度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目录。属于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按月或季度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本单位网站向社会公布文件名称、文号及产生日期。
  2.及时答复公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保存、备查流程,规范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对公民依申请提请公开的,在法定时限内进行回复,依法向其公开具体内容。
  五、继续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牵头单位:办公室,落实单位:局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部门网站公开本部门预算决算,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公开“三公”经费,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预算在3月底前公开,决算在财政部门批复后20个工作日内公开。
  六、有效推动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和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一)落实就业政策和就业信息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部门网站、天门招工网向社会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年度规划、政策、项目、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人员供求信息;公开各项补贴的发放结果。公开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牵头单位:办公室,落实单位:劳动就业管理局、职业能力鉴定中心)
  (二)落实社会保障信息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开社会保障信息。(牵头单位:办公室,落实单位:局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七、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机构和队伍建设,明确负责机构,加强力量配备,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责任单位:办公室、人社信息中心)
  (二)加强政务公开承办业务学习。围绕政务公开操作业务,组织政务公开基本理论、政务公开目录基本规范、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基本规则、信息公开的基本要素与技术措施等方面专题业务培训,提高承办人员的操作水平。(责任单位:办公室、人社信息中心)
  (三)严格落实政务公开考评。将政务公开考核结果作为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任务目标圆满完成。(责任单位:办公室,落实单位:局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