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341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人社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七五”普法工作要点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七五”普法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6-04 00:00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2018年全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法治人社建设总体部署,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为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

  (一)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强化各科室、单位普法联络员的职责,加大普法队伍培训力度,通过举办或参加多层次的普法骨干培训班,切实提高业务和工作能力,开展信息交流,加强普法宣传工作。

  (二)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探索人社系统基层服务平台“业务工作”与“普法宣传”相结合的“一岗双责”工作机制,推动普法宣传工作长期有效深入开展。

  二、紧紧围绕“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治学习教育工作

  (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思想上、行动上切实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大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把学习宣传宪法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推动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全系统崇尚宪法、学习宪法的浓厚氛围。

  (四)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党章,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为人社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五)深入学习宣传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监察法、国家赔偿法、公务员法等依法行政领域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学习宣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调解、仲裁、信访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方面的法律法规等,推动人社部门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六)深入学习宣传人社领域的政策法规。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把法治宣传教育与促进就业创业、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社会保障制度、推进人才强市战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着眼于实施充分就业的发展战略,面向全系统、全社会,突出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大力宣传《就业促进法》、及职业培训、人力资源市场等方面法律法规。大力宣传《社会保险法》及《工伤保险条例》、《失业保险条例》等社会保障领域法律法规。加大人才新政的宣传力度,学习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军队转业干部安置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着眼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入开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及工资、工时与休息休假、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劳动保障监察、农民工工资保障等规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的制度宣传,加强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法治宣传教育,帮助、引导用人单位依法用工,帮助、引导劳动者依法维权,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

  三、大力开展宣传工作,确保“七五”普法工作顺利推进

  (七)强化服务窗口的宣传功能。通过在服务大厅窗口、乡镇人社服务窗口等企业和群众办事场所张贴宣传标语、摆放宣传资料、发放简明读本等方式,加大人社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宣传格局,推进政策法规宣传向基层一线延伸。

  (八)充分利用媒体进行宣传。发挥媒体优势,利用网站、显示屏进行动态推送宣传;利用12333等电话咨询平台,宣传人社政策法规;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大众传媒的优势,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

  (九)机关各科室、各经办机构及窗口、人社中心及窗口均是今年法治宣传工作的责任单位,要求各单位在各自职能领域,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根据各自职能印制宣传资料,在办公室、服务窗口等位置要摆放各类宣传资料。有效推进人社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万万家活动。

  (十)从本月8日起更新局网站内容,要充分利用多个电子显示屏进行政策滚动播放。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6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