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5726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标 题: 2020年人社系统法治知识竞赛网络答题活动开展情况
2020年人社系统法治知识竞赛网络答题活动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0-11-11 10:51

按照《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开展“人社政策落实专项行动”的通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法治知识竞赛网络答题的通知》(鄂人社办〔2020〕35号)精神,天门市人社局于2020年8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人社系统法治知识竞赛网络答题活动,在全省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现将活动开展的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工作完成情况

天门市人社局把网络答题活动作为我局的重点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确定了以杨圣平局长、江照新局长、杨国祥院长为主要负责同志、市人社系统各工作人员配合工作方式,精心策划,制定了《关于开展人社系统法治知识竞赛网络答题活动的通知》,将活动分解细化,落实责任,明确分工,确定各自的工作任务及工作目标,方案于2020年8月17日报省厅法规处。

二、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多措并举,广泛宣传发动。印制“人社系统法治知识竞赛网络答题”宣传页20000份、宣传海报200张;在5个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视频;在市政府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发布“人社系统法治知识竞赛网络答题”入口专栏,让此次活动家喻户晓。

(二)精心策划,领导上线督导。按照局统一部署,分管领导与法规科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轮流走访全市26个乡镇,为各乡镇人社中心主要负责人进行网络答题宣传、培训,手把手教乡镇人社中心主任如何扫码、如何答题,如何增加答题量、如何得高分。同时为每个乡镇分发答题通知以及宣传单,由各乡镇村组长和未外出务工人员进行答题。通过这样一种紧锣密鼓的方式,争取保质保量完成网络答题任务。

(三)上下同心,人社系统一盘棋。网络知识竞赛通知下发后,全局一百六十多人每人每天都参与了答题,并将答题的截图发送至工作群。分管领导与法规科从本单位每层楼进行拉网式宣传动员,不让一人“漏网”。在各类工作例会开展前,还组织每一位参会同志都在签到的同时进行扫描答题。为突出“普及人社法规,稳定百姓就业”的主题,市人社局积极向公众推广此项活动,由各科室工作人员引导来访办事办事群众答题,通过这样一系列方式,积少成多来提高答题参与度,宣传人社在复工复产、稳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

(四)扩大参与,众人拾柴火焰高。人社系统的每一份力量都发动起来以后,其他机关事业单位、各企业、高校的力量不容忽视。我局充分利用每一次到其他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开展业务的机会,或者充分利用每一次其他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到我局开展业务的机会,让其了解网络答题参与内容及方式,让其参与答题,并将答题的宣传页送其数张,让其发动单位同事进行答题。如2020年9月20日司法局到我局开展法治进展情况调研,不仅让调研人员进行答题,还让调研人员对司法局的每一位同事进行发动答题。2020年8月27日、9月10日、9月24日分三次到天门职业学院进行网络答题的宣传引导,发动每一位教师及每一位学生参与答题,还每天微信进行交流、促进度。除此之外我局分管领导与法规科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还分别到市电力公司、湖北华世通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天门市天佳日用品有限公司、湖北天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金吉来棉纺厂、湖北成田制药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和5家商业银行进行网络答题的宣传、引导,扫码、答题,尽可能多的让每一份子参与其中。

三、活动的重要意义

通过这一次人社系统法治知识竞赛网络答题活动的积极参与,我们认为,此次竞赛活动,作为人社惠民政策法治宣传工作的重要载体,围绕宪法和人社法律法规为主,人社相关政策及其他法律通用知识为补充,既普及了人社基础知识,提高了职工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又提高了群众法治水平和能力,为依法行政提供了智力支持。同时,也是省厅对我市的一次考验,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高工作水平,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