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668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完成情况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29 10:46

“十三五”时期,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改革创新,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就业局势基本稳定。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就业政策得到落实,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就业局势保持稳定。十三五期末,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6219人,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2822人,帮助困难人员再就业8104人;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省规定的4.2%以下。(数据截至2020年第3季度)

——社会保险体系不断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险制度建立,面向城乡所有参保对象的经办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社保基金安全运行,参保人群持续扩大,统筹层次不断提高,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十三五”期末,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7.78万人,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社会化发放率保持100%。全市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参保32328人;工伤保险参保79123人;城乡居保适龄参保缴费45万人,缴纳保费45万人,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全市社会保障卡累计持卡人数133.97万。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实现常住人口的全覆盖。

——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以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人才建设各项政策全面实施,人才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人才总量持续增长,结构更趋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十三五期末(2020年7月),全市现有专业技术人员25098人。其中事业单位14163人,企业单位及其它10935人。其中,高级2326人(正高61人、副高2265人)、中级8360人、初级14412人。“我选湖北”计划顺利开展,大学生在天门实习实训3764人;高校毕业生在天门就业创业已超过1万人;大学生实习实训体系逐步完备,已建立覆盖市乡两级、功能完善的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42家;大学生创业载体提升,建立了一批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人才服务功能聚集,建立了天门人才创新创业超市,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综合性服务。

——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劳动合同制度和集体合同制度全面实施,劳动关系三方机制进一步健全,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的效能不断提升,企业和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十三五期末,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5%。共为8831人解决被拖欠工资17847.801万元。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有效调处,历年结案率均在省布要求以上。

——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覆盖全市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金保工程二期顺利完成,人社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十三五期末,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33.97万人,电子社保卡签发28万人,12333电话咨询服务系统话务量达到8.08万人次。

——顺利完成人社扶贫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扎实开展。截至目前,人社部“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中需要跟踪服务帮扶的我市未脱贫贫困劳动力总数为12411人,目前已就业9911人(其中市内就业2550人,市外就业7361人),2500名未就业人员暂无就业帮扶需求。培训精准扶贫对象4989人。按政策核定应参保61824人,现已参保61824人;应代缴人员47824人,现已代缴47824人;应享受待遇的25191名贫困人员待遇全部按时足额发放。

“十三五”时期,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快速发展,为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今后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时期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