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35045 主题分类 劳动就业;社会保障
发布机构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标 题: 就业优先保民生 提质服务促发展——湖北天门的工作实践
就业优先保民生 提质服务促发展——湖北天门的工作实践
发布时间:2022-10-19 16:53

近年来,湖北省天门市人社局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以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小微企业带动岗位扩容,在纾困解难稳大盘中主动担当作为,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千方百计稳就业保民生,在支撑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基本盘中行稳致远。

坚持从全局谋一域 加强党建引领

以23℃人社服务深入推进“能力和作风建设年”。充分收集基层意见,进一步完善人社惠民实事清单,在“年布置、季调度、月督导”的基础上,推行“五天一反馈、双周一通报”工作模式。深入开展人社政策“大竞赛”、人社岗位“大练兵”、人社业务“大比武”、人社知识“大讲堂”活动,不断提升人社工作的就业广度、社保改革进度、人才服务精度、劳动关系和谐度、人社服务温度。局属各单位按时上报工作动态,局党组每双周下发简报,实时通报工作进展,压茬推进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以党建红擦亮人社蓝,着力打造“四办”党建新模式。始终抓好党建引领、发挥组织功能、注重党员示范,不断深化党建引领,提速业务一事联办,着力推进“党建+社会保险”“党建+就业创业”“党建+专家人才”“党建+劳动保障”,党的建设与人社业务深度融合同向发力,党建工作与人社业务同频共振、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以清廉进机关大力实施年轻干部淬炼培育工程。通过“一线墩苗”、轮岗交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服务在窗口服务一线、疫情防控一线、创文值守一线,让年轻干部在艰苦岗位锻炼成长。持续深化“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组织技能练兵比武活动,通过对标对表找差距、立足本职提能力、树正导向激活力,让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

坚持以一域谋全局 做好援企纾困

自觉援企纾困解难筑牢就业底线。保市场主体就是保民生,稳企业就是稳就业,稳就业就是安民心,解决就业问题,最重要的是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通过“降、返、缓、扩、补、保”政策组合拳护航,筑牢就业底线。通过服务帮忙,畅通就业渠道,截至8月共为1331家参保单位减免失业保险费851万元,为322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93.42万元。同时加大招商引资企业招工用工服务力度,举办各类招聘活动85场,对接全市用工企业390家,已新招员工5679人,用工规模达到2.26万人。

开展百名人社干部“进企业、进社区”解决“惠企难、就业难”。突出“快、准、实”,深入推进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服务事项进一步下倾,人员力量进一步下沉,工作重心进一步下移,以“小切口”入手,办好人社实事。局党组班子成员带队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实地走访包联企业,突出惠企纾困,梳理天门人社惠企政策“二十条”,编制《天门市人社援企惠企政策服务指南》等政策宣传册6000册,为全市企业和办事群众发放各类人社政策宣传资料18万余份。深入乡镇、企业举办“结对招工”和网络招聘活动,组织直播带岗,完善招工奖励扶持政策。将职业培训、劳动维权等人社政策纳入驿站功能,“零工驿站”日均提供就业信息478条,日均求职人数达到230人次。

着力破解“离校未就业大学生”就业难。出台《关于激励人才创新创业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万名大学生回归工程实施意见》《天门市人才安居暂行办法》《天门市人才分类服务保障办法》“1+3”系列人才政策,投入3000万元人才经费予以支持保障。截至8月,共引进大学生3092人。对引进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发放安家费、学位津贴共54.3万元。同时市“天才码”微信小程序上线运行,提供人才专享服务、就业创业服务、人才特色服务等三大板块线上一条龙办理,其中人才专享服务22项,就业创业服务14项,人才特色服务4项,各项政策精准落实,正在全市企事业单位中大力推广。

坚持民生跟着“民声”走 推进托底惠民

数据赋能全域覆盖,全力护好群众“养命钱”。扎实推进“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活动,严把风险管控“预防关”、数据核验“关键口”、基金追缴“保障关”。筑牢社保基金安全防火墙,追回企业养老、居保重复领取和服刑人员、死亡冒领养老待遇109.26万元,扎紧扎实护好群众“养命钱”。

立稳“群众需要”标尺,打通人社服务乡村入户“最后一米”。利用人社领域“微改革”疏通乡村入户“政策服务最后一米”,关照每一个微小的就业渴望,把更多的劳动者依法纳入失业、工伤、养老“保护伞”下。

深化“劳务品牌”促创业,着力推进就业扩容提质。用好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两条渠道,持续培育和推动一批具有天门地域特色、行业特征、技能特点的“胡市草编”“天门蒸菜”“黄潭米粉”等省级劳务品牌,通过“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3.35万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