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10186 主题分类 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人事工作;监察
发布机构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标 题: 2023年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23年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4-27 10:22

2023年全市人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和市系列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增长、防风险、推改革、惠民生,全面做好稳就业工作,稳妥落实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推进人才人事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化思想能力作风建设,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助力我市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打造“三区三基地”作出人社贡献。

一、全面做好稳就业工作

1.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继续落实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0000人,促进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00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000人,全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全市就业创业补贴政策覆盖人数不低于23000人。

2.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质量。强化重点企业常态化用工保障,实施“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组织乡镇结对招工,开展“直播带岗”“就业大篷车下乡”活动,推进“零工驿站”线上服务功能,引进人力资源服务领域头部企业,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保证全市重点企业基本用工需求。积极开展就业创业示范市创建工作。

3.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对辖区内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员、残疾人员、退捕渔民、大龄失业人员等群体建立台账,开展常态化就业帮扶。参加“才聚荆楚”高校巡回推介会,引导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建成全市农村转移劳动力实名制动态监测数据库。继续开展“春暖农民工”服务活动。按政策办理公益性岗位资金申报。持续加大社保补贴发放范围。开展“国企优聘行动”。

4.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督促各乡镇完成返乡创业实名制登记工作。加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创业平台建设。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奖补等政策。深入推进创业担保贷款电子化审批,优化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加强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和创业服务,继续实施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组织参加全省“创立方”大学生求职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

5.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扶持,拓展丰富我市职业技能培训专业。针对市场主体用工需求,引导培训机构有针对性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重点支持企业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全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4000人次,为市场主体输送产业技能人才8000人以上。

二、稳妥落实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6.认真贯彻落实省有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数据清理排查。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待遇项目清单,按时足额发放养老待遇。落实新修订的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规程。落实县以下事业单位职员制改革后退休人员待遇重算工作。做好2022年度退休的机关事业单位“中人”按新办法准确计发待遇工作。逐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做实。推动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补贴和缴费年限养老金。持续深入开展社保基金管理巩固提升行动和社保基金安全宣传,依法严厉打击贪污侵占、欺诈骗保违法行为。持续化解“被征地农民”“老机保”“老农保”历史遗留问题。

7.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做好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新就业形态人员等重点群体精准扩面。做好困难群体基本养老保障工作。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尘肺病重点行业等参加工伤保险。继续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稳妥推进公务员和参公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伤保险统筹工作。

8.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政策。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扩岗补助、扩围保障、技能提升等政策。落实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各项措施。落实工伤预防政策,开展重点行业工伤预防宣传和培训。

三、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9.深入推进“万名大学生回归工程”。组织各类进企入校招才引才活动,继续宣传推广“天才码”。落实专家人才服务工作。继续参与2023年“智慧之光”湖北专家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对接活动。稳步推进我市实体经济引进人才安家费和学位津贴发放工作。

10.开展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推荐选拔。规范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渠道,推进新领域新业态专业技术人员、农民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推进省级高级研修班继续在我市举办。提升我市企事业单位人事政工人员职称申报评审信息化水平。

11.全面实施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组织开展职员等级晋升工作。做好政策性招录(聘)考试工作,做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工作,督导技能等级认定考试有序进行,完成各项考试命题工作。强化考试安全联防联控。

四、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12.扎实开展根治欠薪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农民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银行及总承包单位代发等各项制度落实落地。加大重点案件督办力度。积极开展部门联合抽查,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选树一批“安薪项目”工地。

13.推进劳动争议“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动处置,深化“仲裁+工会”联合调解。做好劳动人事争议“总对总”诉调对接。深化“千名仲裁员服务万企”活动。加强企业劳动用工指导和服务,规范企业用工行为。

五、全面提升人社服务水平

14.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进一步挖掘“四办”党建模式内涵,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相关实施办法,深入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推进清廉人社建设。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着力锻造过硬人社干部队伍。

15.深入实施行风建设提升行动。常态化开展练兵比武,组织人社系统干部职工业务技能培训。扎实开展“局长走流程”。持续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人社快办、一事联办、就近可办。积极推行“免申即办”服务模式。落实高频服务事项下沉。全面实施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

16.持续提升人社信息化服务水平。围绕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深化人社领域“全业务用卡”。推进工伤保险省内外异地联网结算、机关事业保险系统升级。

17.扎实推进法治人社建设,进一步完善人社法治工作制度机制。开展“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机要保密、建议提案办理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