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就业 / 就业政策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896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湖北省民政厅 文 号
标 题: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民政厅 省财政厅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关于转发《关于促进失业人员就业创业的通知》的通知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民政厅 省财政厅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关于转发《关于促进失业人员就业创业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13 09:26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局、财政局,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营业管理部、湖北辖内各中心支行、各直管市区支行,有关金融机构: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促进失业人员就业创业,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确保我省就业局势持续稳定,现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促进失业人员就业创业的通知》(人社部发〔202269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要求,请一并落实。

一、加强失业登记动态管理。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数据比对等方式,对辖区内长期失业的重点群体,特别是就业困难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16-24岁失业青年开展集中摸排,做到人员底数清、基本信息清、服务需求清,并完善登记失业人员相关信息。加强失业登记动态管理,做实就失业登记数据,每月至少进行1次跟踪回访。对出现超出登记年龄、处于就业状态、终止就业要求等情形之一的劳动者,要及时注销其失业登记。对不符合失业登记条件、超出失业登记年龄但有求职培训需求的,及时办理求职登记。深入开展“畅通领、安全办”,全面实行“一事联办”,确保失业人员便捷申领失业保险待遇。

二、鼓励单位吸纳就业。常态化保障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用工,持续完善“一对一”服务专员制度,动态调整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用工服务清单。建立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与登记失业人员求职需求比对机制,优先引导用人单位、求职人员双向匹配。持续推进企业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直补快办”,巩固加强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三下沉”工作成果,大力推行“员工入职一件事”“灵活就业一件事”一事联办模式,进一步扩大就业政策覆盖面。全省有条件的地方,对今年以来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1000/人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申请期限截至20221231日。按规定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认真履行资格审核职责,加快推进创业担保贷款电子化审批系统建设。

三、加大重点群体就业扶持。依托湖北公共招聘网、“湖北零工驿站”微信小程序、湖北智慧就业精准服务系统等对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等重点人群提供就业服务。广泛搜集岗位信息,收集储备一批适合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的岗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可能组织线下招聘活动,保持市场热度。常态化开展线上招聘,提供更优质岗位信息。进一步加强零工驿站建设,深化服务功能,主动公开零工驿站基本信息(如联系电话、详细地址等),规范管理零工驿站,实时发布零工信息。用好湖北智慧就业精准服务系统,向重点人群精准推送招聘活动信息、岗位信息、零工信息、就业创业政策清单等。

四、切实提高培训质量。紧紧围绕市场需求、企业需求和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需求开展培训,采取“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等方式,切实提高培训针对性、有效性。完善建立培训需求清单,对有劳动能力和培训意愿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及时组织开展培训,做到“愿培尽培、应补尽补”。完善培训清单网上发布制度,方便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在线选择培训班级报名参训。

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



     20221227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省就业中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