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36404 主题分类 劳动就业
发布机构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天人社函字〔2022〕3号
标 题: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2号建议的答复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24 16:23


胡雪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泵阀产业纳入全市主导产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对促进和推动我市泵阀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服务泵阀产业发展,我们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创新政策引育人才

我局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关于激励人才创新创业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前期调研和政策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产业人才储备、培养方面的政策措施,例如建立天门籍高端技能人才信息库,畅通产业人才职业资格、职称、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渠道,发放企业专技人才职称晋升和技能提升补贴,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和奖补,开展“技能大师工作室”、市政府津贴专家、


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奉献岗位计划评选,加强企业引进技能人才奖励补助等。同时,把泵阀产业技能型人才培养、开发和利用列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努力开创适应社会、企业和从业者发展需要、具有本地特色的技能培训工作新局面。

二、加大投入集聚人才

对企业新录用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等群体,与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于签订劳动合同之日起1年内参加岗位技能培训的,在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给予企业或个人一定标准的培训补贴。在企业相应岗位工作、具备晋升职业资格申报条件的职工,其中通过培训取得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高级工和取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技师,给予补助。对按国家有关规定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企业在职职工,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按国家规定给予个人和企业职业培训补贴。同时,我局重点突出企业技能提升培训主体地位,通过在岗培训、脱产培训、业务研修、技能竞赛、师傅带徒等多种途径,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知识技能培训,培养一批技能带头人。

三、校企合作培养人才

一是充分发挥天门职业学院作用,依托天门职业学院建设人力资源产业园,支持和鼓励市内企业与天门职业学院联合培养技能人才。在天门职业学院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做到双制培养、工学结合。支持市内重点企业通过委托培养、联合办班等形式,依托天门职业学院培养技能人才。二是加大与省内外高校院所合作,争取省里选派专家教授到我市企业服务,进行技术指导,参与产品研发,帮助培养人才,目前省里累计选派20多名专家教授到我市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

四、下一步打算

接下来,我局将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持续深入泵阀相关企业调查和服务,宣传人才政策、惠企政策,摸准人才需求、用工需求和培训需求,助力我市泵阀产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8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