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8 08:48来源: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本年报是由天门市人社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5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证行政权力信息及时更新。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不断加大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着力健全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体制。本年在公开目录发布2条预算(决算)信息。
  (三)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一是做好社会保险信息公开。根据社会保障政策、缴费与发放标准的调整,及时发布最新的社会保障信息。
  二是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劳动监察方面。不断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共立案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结案78件,其中裁决27件,调解51件,结案率为100%,案件标的总额227.3万元,妥善维护了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加大监察执法力度,有效规范工资支付行为。保证了我市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劳动合同签订率明显提高,招用工行为得到明显规范,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意识明显增强,促进了我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2015年,我们共接待举报投诉咨询4136人次,处理拖欠工资案件72起,为3772名农民工解决被拖欠的工资8406.32万元。同时,重点对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和加工制造企业、对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用人单位逐户进行督查,共检查用人单位693家,督促19家用人单位与3213名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督促参保缴费107.6万元。
  我局及时在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工作动态信息,在网站上公开社会保险及监督检查的实施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6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在天门市政府网上公开信息230条,在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公开信息520条。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采取了在天门市政府网站对应信息公开栏目、在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公开信息,设立查询窗口、在服务大厅投放资料等形式主动公开信息,为公众从多渠道了解信息提供了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无此类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此类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我局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5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发布信息不丰富,还需加强;三是发布信息质量不高。
  (二)改进措施
1.加强组织,及时公开  我局将按信息公开基本要求,加大力度对局机关科室以及所属二级单位中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做到及时上报,定期收集、整理、维护、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转,方便公众查询。
2.完善内容,提高质量
  进一步梳理信息发布栏目及渠道,保证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加强培训提高信息发布人员能力素质,确保发布信息质量。

3.依托平台,提升服务

充分发挥“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投诉咨询服务中心”作用,利用12333电话咨询投诉平台完善信息公开渠道,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七、附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2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2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2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6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5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 

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