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8 10:12来源:市人社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7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继续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保证行政权力信息及时更新。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不断加大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着力健全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体制。本年在公开目录发布10条预算(决算)及补助资金信息。
  (三)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做好社会保险信息公开。根据社会保障政策、缴费与发放标准的调整,及时发布最新的社会保障政策及信息。二是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劳动监察方面。不断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共立案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结案91件,其中裁决27件,调解64件,结案率为100%,案件标的总额322.8万元,妥善维护了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加大监察执法力度,有效规范工资支付行为。保证了我市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劳动合同签订率明显提高,招用工行为得到明显规范,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意识明显增强,促进了我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2017年,共接待举报投诉咨询1800多人次,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76件(同一单位涉及多起投诉的按一件计算),为1959名农民工解决被拖欠的工资2983.061万元。共对用人单位326家开展了日常巡查,其中建筑企业173家,加工制造企业126户、住宿和餐饮企业29户,涉及劳动者2.1万人,其中农民工1.12万人。
  我局及时在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工作动态信息,在网站上公开社会保险及监督检查的实施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2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在天门市政府网上公开信息392条,在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云上天门网和“天门12333”微信公众号上公开信息730条。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采取了在天门市政府网站对应信息公开栏目、在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公开信息,设立查询窗口、在服务大厅投放资料等形式主动公开信息,为公众从多渠道了解信息提供了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无此类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此类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无此类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7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发布信息渠道少;三是利用新媒体开展政策宣传力度不够。
  (二)改进措施
  1.制定措施,确保时效
  我局将按信息公开工作基本要求,加大力度对局机关科室以及所属二级单位中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做到及时上报,定期收集、整理、维护、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转,方便公众查询。
  2.完善内容,提高质量
  建立规章制度保证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加强培训提高信息发布人员能力素质,确保发布信息质量。
  3.依托平台,提升服务
  充分发挥“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投诉咨询服务中心”作用,利用12333电话咨询投诉平台完善信息公开渠道,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