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29616
分类
劳动就业
发布机构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3年11月06日
名称
关于开展全市劳务中介机构年度核查的通知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11月06日

关于开展全市劳务中介机构年度核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06 09:43 来源: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各劳务中介机构:

在《湖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颁布实施两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规范我市职业中介和劳务派遣等人力资源服务活动,整顿、清理和打击各类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切实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有力提升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质量,根据《湖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做好人力资源服务行政许可及备案有关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18〕60号)、《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实施办法》(人社部令第22号)等文件相关规定,拟在全市范围内对劳务中介机构开展年度核查工作(以下简称年度核查)。现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核查对象

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2023年3月1日前在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申请获得《人力资源经营许可证》、《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且在有效期内的机构;已办理分公司经营备案手续,在我市开展经营活动的市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公司设立的分公司。

二、核查方式

以劳务中介机构自查自纠和人力资源服务行政监管部门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实地核查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三、核查内容

(一)经营服务规范情况

1、经营场所设置规范。有符合要求的、固定的服务场所,房屋租赁期限正常,正常营业,无长期不开门营业、经营等情况,在服务场所内明示网络招聘平台、营业执照、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监督管理机关和监督举报电话;

2、服务流程制定规范。对服务项目制定服务规程,并严格按照规程提供服务,无虚假就业信息,无发布虚假或含有歧视性内容招聘信息。对开展的各项服务进行服务记录,有服务台账、税收发票、劳务协议、劳务派遣合同等,劳务派遣公司依法建立职工名册,如实反映服务质量及业务开展情况;

3、从业人员管理规范。从业人员相对稳定,有5名及以上具有人力资源从业资格证书的大专以上学历的专职工作人员,有明确的管理制度,做到定人定岗定责,从业人员熟悉人力资源服务业务知识,诚信守法,无违法犯罪行为;

4、网络招聘服务规范。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事网络招聘服务应依法取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后方能开展。开展业务的要在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服务范围中新增网络招聘服务事项,要建立完备的网络招聘信息管理制度,履行网络安全保护义务,健全用户信息保护制度,发布的信息不得含有歧视性内容;

5、配合监管落实规范。无借用、转让《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给他人经营等情况。严格落实年度报告工作,每年在规定期限内,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交经营情况年度报告,劳务派遣公司定期为派遣员工办理劳动合同备案和解除,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接受社会监督。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证件延续换证、变更、注销手续,积极配合行政审批部门开展的定期核查、不定期抽查等检查考核工作。

(二)诚信经营管理情况

1、依法纳税凭证;

2、机构诚信经营证明材料。建立信用档案,无不良信用记录,无恶意竞争、破坏经营秩序的行为;有较高的服务成功率,无侵害客户合法权益的不良记录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3、员工规范管理佐证材料。依法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按时发放员工报酬,提供员工参保证明,无侵害员工合法权益的不良记录。

四、工作安排

年度核查工作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开展自查(2月下旬)

2月21日至2月28日各劳务中介机构根据文件要求,按照核查内容,逐条整理相关资料和业务台账,规范办公场地设施设备和工作人员。根据机构现有实际情况和2022年业务开展情况填写《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基本情况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业务情况表》《经营劳务派遣业务基本情况表》,并于2月28日前,将纸质版加盖公章报送市人社局就业促进与劳动关系科。同时与核查部门做好对接,确保填报信息准确无误和核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实地核查(3月)

3月1日至3月31日对我市各劳务中介机构基本情况开展现场核查。

(三)总结评估(4月)

对本次年度核查工作进行总结和评估,组织开展2022年度劳务中介机构年度核查情况公示工作,对相关劳务中介机构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进行宣传和推广。

五、结果应用

(一)本次年度核查结束后,核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予以通报公示。核查结果作为奖项评定、人力资源市场引进入驻、企业(项目)招工用工对接洽谈合作推荐和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二)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劳务中介机构要立行立改,限期完成。对逾期整改仍不到位的,将实行重点督办,直至依法撤销相关行政许可。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开展劳务中介年度核查工作对优化人力资源市场环境、促进就业创业、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权益的重要意义。市人力资源服务和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行政审批机关将会同市劳动监察局等有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对各劳务中介机构相关情况进行年度核查。

(二)推进工作落实。各劳务中介机构要依法依规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活动,结合《湖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等实施情况,做到服务现场管理规范、台账资料整理齐全,认真做好日常经营管理,推动核查工作落实落细,有序开展。

(三)落实问题整改。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各劳务中介服务机构要立行立改,限期完成;对需要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完善的,要抓紧研究提出方案。各机构不得伪造虚假证明材料,对核查中出现服务不规范、违法违规风险较高、投诉举报较集中、发生违规失信行为的劳务中介机构相关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并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将追究法律责任。

(四)加强沟通协调。劳务中介机构开展自查和年度报告信息填报过程中若遇到问题,可联系市人社局就业促进与劳动关系科进行咨询,确保年度核查工作顺利开展。

联系地址: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103室

联系人:付经纬

联系电话:0728-5223590、15058473887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2月2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