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天门市劳动就业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06-15
来 源 : 天门12333公众号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天门市失业保险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15 17:06 来源:天门12333公众号

一、失业保险参保缴费法规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四十四条:职工应当参加失业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按照国家规定共同缴纳失业保险费。

2、失业保险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258号)

第二条: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城镇企业事业单位职工依照本条例

的规定,缴纳失业保险费。

3、《湖北省失业保险实施办法》(湖北省人民政府令第235号)第二条本省境内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及其职工、社会团体及其专职人员、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有雇工的城镇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国家机关和与之建立劳动合同关系的工人(以下统称缴费单位和缴费个人)都必须按国家和省有关社会保险费征缴的规定,按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

4、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费费率按1%执行。其中:单位费率0.7%,职工个人费率0.3%,职工缴纳失业保险费由所在单位从本人工资中代为扣缴。执行期限至2023年4月30日。

5、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失业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二、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政策

1、失业保险待遇发放政策。对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待遇发放标准1485元人、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2、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政策。参保企业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5.5%,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大型企业按不超过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及中小微企业按90%返还。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参照实施。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

3、拓宽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可按照初级(五级)1000元中级(四级)1500元高级(三级)2000元的标准申请技能提升补贴。企业在职职工参加失业保险1年以上,可在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核发之日起12个月内申请技能提升补贴。每人每年享受补贴次数不超过3次,同一职业同一等级不可重复享受,且不得与就业创业培训补贴重复享受。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

4、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保障范围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发生的参保失业人员。参保1年及以上人员的失业补助金发放标准每人每月500元,参保不足1年人员的发放标准每人每月300元。对符合条件的人员,从申领的次月按月发放,发放不超过6个月。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

三、失业保险待遇领取渠道

1、线下办理渠道:携本人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在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楼大厅23号失业保险待遇核定窗口办理。

2、线上办理渠道:办理失业登记后,可在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湖北政务网zwfw.hubei.gov.cn、手机微信-电子社保卡-卡面服务-失业保险待遇申领或支付宝-电子社保卡-卡面服务-失业保险待遇申领直接办理。

咨询联系电话:0728--5297062


天门市劳动就业管理局

2022年5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